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引热议 汽车、家电行业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6 17: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引热议 汽车、家电行业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今年两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该议题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少谦表示,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对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既利当前,更利长远。贾少谦建议,针对居民、回收企业、家电企业等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新一轮以旧换新有效落地。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是重要的利好。我国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距离2009年开展大规模家电下乡已有十多年,刚好进入家电大规模更新换代的周期。”贾少谦表示,应推动以旧换新的具体利好政策有效落地,客观要求加快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和处理,尽快打通家电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贾少谦还指出,当前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消费品正处于绿色转型的关键阶段,建议进一步完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废弃、回收、流通和拆解处理的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推动企业积极参与让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

由此,贾少谦针对居民、回收企业、家电企业三类主体分别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积极培育消费者规范化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意识;二是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废弃、回收、流通和拆解处理的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三是建议对于产品设计和制造环节绿色低碳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生产企业进行奖励,从源头上加快推动家电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建设。

此外,贾少谦还提出《关于加强家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碳管理,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建议》。具体来看,贾少谦建议一是支持家电链主企业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创新,带动全产业链减碳;二是引导家电产业链建立碳管理数字化平台,并推动原材料碳足迹数据库建设;三是优先制定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标准,精准核算产品使用阶段碳排数据;四是树立消费者绿色低碳意识,加速引导绿色低碳消费。

围绕以旧换新这一议题,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亦建议,企业自主承担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尽快建立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强制性标准。

董明珠表示,目前我国家电市场已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国家也再次提出“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然而,过去国家实施的“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等项目,在激活购买力、扩大消费上虽然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也存在很多不良企业利用政策钻空子的现象,导致政府损失很大,消费者购买的产品质量也没有保证。

为此,董明珠提出《关于家电企业自主承担以旧换新补贴的建议》,包括企业自主承担以旧换新责任,取消过多的政府补贴,规范二手家电市场,建立健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加强监管和评估,提高消费者参与度等。

事实上,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月2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针对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展开重点研究。彼时会议指出,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等。

随后,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重大决策,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虽然有多轮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部署,但主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配套相应的支持政策。华泰证券研究所指出,今年召开的两次会议均强调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明确了中央财政角色,或加强中央性的家电补贴力度。

闲鱼总裁丁健表示,以旧换新政策给了整个循环经济行业一剂有力的强心针。目前国内闲置物品交易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预计到2025年有望突破3万亿元,对于行业而言,能激发用户闲置交易意愿,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是行业规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命题。

“以旧换新政策能激励消费者更换老旧产品,购买更加环保、节能、高效的新产品,将极大地提升闲置物品的流通规模,让闲置交易行业乃至整个循环经济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丁健指出。

对于行业而言,多家券商观点均显示,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或有望大幅带动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增量。3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汽车等消费品以旧换新,会上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积极开展汽车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

太平洋证券发布研报称,中汽中心数据显示,当前国三(满足中国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及以下乘用车保有量约1600万辆,按照平均15年的报废周期测算,预计2024年符合报废条件的车辆约为750万辆,按照新车平均售价17万元计算,这部分老旧车辆全部更新有望为2024年带来1.3万亿消费规模提升。

家电行业方面,国信证券分析师陈伟奇、王兆康指出,当前我国家电以旧换新空间较大,新一轮家电补贴政策有望显著推动需求释放,目前我国家电存量规模大,若减去6年以内的内销量规模,则使用年限在6年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油烟机等家电产品基本在2亿台以上。若以旧换新政策能额外拉动5%的产品更新,则有望带动约1000万台的产品更新需求,换新需求或更有利于产品升级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