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锚定科技赋能,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6 1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锚定科技赋能,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依托科技创新,推动技术迭代、装备升级、原料和能源清洁替代,用新动能替代旧动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大力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助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党彦宝告诉记者,宝丰是一家现代能源企业集团,多年来,公司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以全产业链思维,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发展绿色化工、新能源、新型储能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在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行业转型变革、助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当先锋、作表率、树标杆。 

党彦宝认为,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重点要从两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深耕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夯实新型工业化根基。二是要加速新能源替代步伐,为新型工业化提供绿色动能。

“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首要任务,以煤替代石油,产品进口替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切实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党彦宝向记者表示,必须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广泛开发应用绿色技术、绿色原料、绿色产品,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做长现代煤化工上下游产业链条,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高附加值精细化工领域拓展延伸,通过深度挖掘新质生产力,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兜牢能源安全底线。

为推动这一构想落地,党彦宝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支持宁夏宁东、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新疆准东等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发展煤基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特别要支持行业领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示范带动现代煤化工绿色变革。

谈及新能源替代,党彦宝也旗帜鲜明地指出,发展新能源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能源绿色革命是大势所趋,必须加快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进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型工业化注入强劲新动能。”

党彦宝表示,要加速推进国家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从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创新用能方式,用绿电生产制造新能源原料、材料、设备等,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全过程零碳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推动“绿电直供、绿电认证”等具体政策落地,支持探索绿电就地消纳新模式,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电力体系建设,为新型工业化提供绿色能源。

谈到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的话题,党彦宝认为,应从政策层面继续支持有实力的先进企业,创新探索新能源与传统化工产业创新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模式,用新能源替代化石原料和燃料,从源头进行绿色替代、节能减排,实现以“新”换“煤”、减碳增效,进而获得1+1>2的倍增效应和综合效益,促进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

党彦宝还建议,发展新能源离不开储能做支撑,要围绕新能源大基地建设,还要强化政策引导,大力支持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新型储能,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精准配储;推广“政府+企业”共享储能等新商业模式应用,保障储能行业收益,促进新型储能产业低成本扩容、高比例配置,助力国家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

记者注意到,除了聚焦新型工业化,党彦宝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还关注到建设黄河“几字弯”生态治理及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议题。

他认为,全面打赢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需要地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协同发力,从根本上破解治理方式单一、治理成本过高、治理成效不显等问题,真正把黄河“几字弯”打造成为绿色环保“生态带”、区域黄金“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为此,党彦宝建议,从国家层面规划确立一批黄河“几字弯”生态治理及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立黄河“几字弯”一体化发展机制,突破黄河“几字弯”沿岸5省级行政区划藩篱,变“各自为政”为“攥指成拳”,构建“一盘棋”格局,实现互补发展、协同发展、系统发展。同时,优化金融“软环境”,从国家层面设立“黄河几字弯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深化产业“大融合”,真正让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叠加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