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7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预告!海通证券业绩创下2007年至今新低!

来源:机构之家 2024-03-06 0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7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预告!海通证券业绩创下2007年至今新低!)

【来源:机构之家】

截至3月5日,已有37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预告、快报或者未经审计财报。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2023年营收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600.47亿元)、招商证券(197.95亿元)、东方证券(170.85亿元)、国投证券(105.76亿元)以及光大证券(100.31亿元)。

净利润方面,28家券商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扭亏为盈或者亏损收窄,其中西南证券、中泰证券等六家券商实现了净利的100%以上正增长,红塔证券更是同比增长达710.57%。9家券商净利下滑,其中,海通证券、华林证券以及麦高证券下降超50%。

一、券商“一哥“营收下滑,海通证券近半保荐项目失败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2023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00.47亿元,同比下滑7.7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6.86亿元,同比下降7.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93.52亿元,同比减少7.62%;基本每股收益1.29元,同比下跌9.15%。尽管主营业务承受一定压力,但中信证券资产规模却保持增长,截至年末总资产达到14548.02亿元,同比增长11.17%。中信证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3年,公司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但并未对其营收和净利的下滑做出说明。

海通证券: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9.18亿元到人民币10.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人民币55.35亿元到人民币56.27亿元,同比减少84.57%到85.97%,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对于业绩的变动,海通证券表示:“受市场波动和欧美央行大幅加息影响,公司境外金融资产估值下降幅度较大,境外利息支出大幅增长;公司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因上年比较基数较小,公司信用资产减值拨备同比增加。”

其实,海通证券业绩大幅下滑早已有迹可循。据业内人士统计,海通证券2023年保荐且已经完结(包括已发行和已终止项目)的IPO项目共有42个,其中22家企业成功发行上市,20家企业终止IPO,保荐失败率高达47.62%。此外,2021年3月以来,海通证券共有18名保代被监管点名,在有数据披露的头部券商中数量最多,遭罚时间集中在2021年和2023年下半年至今,涉及7起以上的保荐项目。

二、权益市场持续低迷,券商传统业务承压,自营业务支撑中小券商

中信期货权益策略团队将券商的收入划分为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利息净收入以及自营业务五大板块。

1、2023年A股表现不佳,券商的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受到的压力较大

2023年,权益市场持续了2022年的下跌态势。沪深300指数下跌11.38%;创业板指数下跌19.41%;上证综指下跌3.7%;万得全A指数累计下跌5.19%。在成交量上,2023年沪深两市股票成交金额共计212.21万亿元,同比下降5.48%。其中,上交所全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为89.36万亿元,同比下降7.16%;深交所全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为122.85万亿元,同比下降4.21%。

2、2023年IPO募资规模下滑近40%,券商投行业务承压

据海通证券统计,2023年平均每月发行新股数量约26家,相比2022年平均每月36家IPO的发行数下滑27%。2023年共发行313家IPO,募资规模达3565亿元,同比-39%。2023年平均每家募资规模11.4亿元,较2022年的13.7亿元下降17%。此外,在监管突出扶优限劣,严格执行融资间隔期要求,对于金融行业及其他行业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大额再融资,实施预沟通机制的背景下,2023年再融资规模下滑。2023年增发募集资金5790亿元,同比下滑20%;配股150亿元,同比减少76%。可转债1406亿元,同比下降49%;可交换债333亿元,同比下降23%。IPO以及再融资的规模下滑对券商的投行业务造成了较大的下行压力。

3、自营业务改善,支撑中小券商业绩

从目前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数据中,机构之家发现2023年实现业绩较高增长的多为中小券商,而中大型券商的业绩变化较不明显。对于此现象,财信证券分析师解释道:“2023年权益类市场较为低迷且受到IPO及再融资市场低迷影响,券商的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均承受了一定下滑压力,因此业绩高增长券商多数为2022年自营业务额基数较低的中小券商”。

虽然目前暂未有2023年全年的具体数据,但根据业内人士统计的券商2023年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发现,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028.05亿元(不含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相较2022年同期增长69.82%。从多家券商披露的业绩预告对于业绩变动的说明亦印证了以上观点。例如,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长31.38%的光大证券在其业绩预告中说明道:“通过丰富多元化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工具,较好地顶住了市场压力,客需业务和投资收益保持稳健增长”。业绩增长超7倍的红塔证券亦强调,其2023年业绩的大幅度增加主要归功于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林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