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走访提质量第15期丨民营企业成新质生产力中坚力量 深度调研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5 22: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走访提质量第15期丨民营企业成新质生产力中坚力量 深度调研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1月29日召开后,连日来,多地紧锣密鼓组织专班调研走访上市公司,调研内容普遍以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助推辖内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呈现深市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景象,证券时报开设《“深”走访提质量》专栏,聚焦深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政府和监管部门实地走访了大华股份、中联重科、中伟股份、汤臣倍健、景嘉微、黔源电力等上市公司,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走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积极聆听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和提供政策支持,正不断激发上市公司的发展动力,推动企业进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和变革,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深度走访调研,为民营企业中坚力量排忧解难

近期,在全国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层级政府密集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公司经营情况、积极引导和鼓励公司发展,切实为公司排忧解难。

3月5日,浙江省证监局、杭州市金融办、滨江区金融办各级领导到访大华股份,与公司董事长、董秘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大华股份表示,将继续用好资本市场相关工具,持续聚焦主业发展,将公司做大做强,并落实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在会上,相关部门对大华股份的能力和发展空间表达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大华股份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大华股份成立于2001年,从安防行业的龙头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大华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交通、民生、制造、教育、能源、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

同样在3月5日,广东证监局、珠海金融局相关领导奔赴上市公司汤臣倍健进行调研,参观了公司的透明工厂,并进行座谈。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反映称,目前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存在配套政策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跨境产品和国内产品遵循的政策法规、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监管等存在差异等问题。针对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相关部门与汤臣倍健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汤臣倍健主营膳食营养补充剂业务。欧睿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零售总规模为2001亿元人民币,其中汤臣倍健市场份额为10.3%,稳居第一位。

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走访调研工作打通了上市公司反馈问题的通道,相关问题的解决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除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之外,政府相关部门近日还走访调研了黔源电力、中联重科、景嘉微、中伟股份等上市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

民营企业如同经济森林中的参天大树,不仅为国家的经济生态提供了丰富的氧气,还以其活力和创造力成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

大华股份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所谓“新质生产力”最关键需要抓住及重视的在于“新质”,通过调动新的生产要素、把握新的技术革命,优化生产力组合,进而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构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我国经济增长打造新的引擎。

中伟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科学进步,对此,要求公司必须重视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创新。

据了解,中伟股份成立于2014年9月,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目前公司已成为专业的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中伟股份积极进行智能化与数字化改造,一方面对现有车间、设备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另一方面对新建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设备,保持新能源材料生产制造优势。

景嘉微相关负责人认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我国正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与科技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亟需锚定主攻方向,聚力汇集科创资源要素,全力推动高科技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据介绍,景嘉微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国产图形处理芯片(GPU)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主要产品涵盖图形显控领域、小型专用化雷达领域及芯片领域等。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研发以JM5系列、JM7系列和JM9系列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GPU,应用场景由图形渲染领域扩展至部分计算领域,在专用与通用市场实现广泛应用,在国内GPU设计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景嘉微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数据海量增长,算法模型趋向复杂,计算性能要求高。公司紧紧围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必须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人工智能赋能全产业体系”作为任务核心。2023年,公司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总募集39.74亿元资金用于高性能通用GPU芯片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实施。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市场布局,满足国内高算力应用需求,有效加快芯片国产替代进程。

积极维护投资者利益,多措并举回报股东

除了重视科技创新之外,本次政府相关部门调研走访的上市公司也普遍重视投资者回报,积极维护投资者利益。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投资和融资相辅相成,我们深知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维护市场繁荣的基石,唯有如此,作为上市公司的融资主体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自上市以来,中联重科已经累计分红超25次、分红金额超235亿元人民币,超过公司从股票市场融资的金额,历史整体分红率约为42%。近三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83亿元,占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的52%,股息率长时间以来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3月5日下午,贵州省委金融办、贵州证监局一行到黔源电力现场走访调研。黔源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积极实施现金分红政策,积极回报公司股东,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11.24亿元,超过累计再融资金额(10.58亿元),上市以来分红率为35.82%。

据了解,为了与投资者建立多层次的良性互动机制,黔源电力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专项工作方案,增进与投资者的沟通。2023年,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104条,黔源电力回复率高达100%。

又如汤臣倍健,自2010年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累计派发现金分红61.98亿元,占2010年至2022年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1%。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积极、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通过分红及回购等方式,保证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

校对:王锦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