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4 1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

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的建议,主要围绕历史经典产业守正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

历史经典产业涉及丝绸、茶叶、中药、黄酒、文房四宝、工艺美术等,是我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具象标识、促进国际交流的重要载体。以丝绸产业为例,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茧丝绸生产国与出口国,生丝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75%,出口至今还是以生丝、真丝绸缎等原料半成品以及中低档产品为主。在此背景之下,丝绸行业逐渐萎缩。数据显示,2012年—2022年,规模以上丝绸企业从950家减少到559家。

屠红燕在调研中发现,充满竞争活力的企业,往往和企业家具有守正创新精神密不可分。因此,她建议相关部门做深做透“历史经典产业创新发展”大文章,挖掘更加个性化、精品化需求的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在产业转型、融合深化、品牌塑造、机制创新上持续发力,助力历史经典产业打造一批有内涵、可持续、叫得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业态“爆款”,以及一批有强大牵引力和辐射力的历史经典产业新IP,以此塑造历史经典产业守正创新新生态。

当前,人工智能已深入到各行各业,以丝绸纺织行业应用AIGC打造出了全球首款花型设计模型为例,该模型深度学习了全球数百位顶尖艺术家上万幅的美学作品,并从海量数据中抓取美的规律,首创解构出了“美的数字化模型”,同时还集合了50万花型数据库,300多种AI图像算法,可以为全世界80亿人每人设计10万条独丝巾且不重样。

屠红燕称:“这一创新科技的应用,不仅大大提高了丝绸纺织行业的设计效率以及创意质量,更使得每一条丝巾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此外,这种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深度满足,不仅增强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为丝绸纺织行业开拓了全新的市场空间。”

从丝绸纺织人工智能化的效果来看,屠红燕认为,鼓励各行业打造专属垂直类AIGC平台,开发细分领域专业模型等应用场景,是实现产业升级的新质生产力。

对此,屠红燕建议,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赋能行业在垂直细分领域模型建设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高效开发与快速落地,并以此为试点,成功经验向其他行业推广。

纺织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行业,屠红燕今年两会还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纺织产业绿色化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能像支持新能源产业一样支持无水印染技术和无水印染一体机等纺织行业绿色化高新科技的推广,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服务、产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建议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推动支持相关行业龙头企业与相关高职院校共同培养人才,让传统企业有更多创新人才储备;建议政府及时制定适应新技术新模式的市场准入标准;建议政府制定面向纺织企业减少碳排放的激励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事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