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 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以“智造”赋能新质生产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4 1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 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以“智造”赋能新质生产力)

深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数十载,全国政协委员、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对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着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今年两会期间,严建文继续围绕高端制造带来多项提案,为聚变产业、智能制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言献策。

“目前,中国在核聚变科研方向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然而,随着发达国家更为先进的聚变装置陆续建设,如日本聚变反应堆(日JT-60SA)的建成,美国正在建设高温超导托卡马克SPARC等,中国聚变能技术领先的优势将面临巨大挑战。”严建文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前聚变堆建造仍需克服材料、加工、装备、建安、运维等尖端制造技术难题,而国内尚未成立解决聚变制造产业共性问题、服务制造产业发展的制造业创新中心,限制了聚变产业的发展。

鉴于此,严建文建议由中国科协牵头,支持国际化的聚变产业联盟注册,促进国际间聚变技术的交流;由发改委牵头,加大聚变产业经费投入,成立1—2家由国家主导的聚变能开发应用的市场主体;同时由工信部牵头,支持创建聚变尖端制造创新中心并将其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聚变尖端制造万亿产业集群。

近年来,合锻智能也在以实际行动助力聚变产业发展。据悉,公司正积极参与聚变堆的关键部件的相关制造,投入了专门团队对聚变堆真空室构件进行预研,并已承接核聚变真空室构件的研制工作。

“中国制造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应清楚地认识到我国制造业底蕴不足的事实,人才技术能力与基础制造能力均有待提升。”严建文表示,除关键零部件及高端装备与国外发达工业强国还存在差距外,我国在高端机器操作系统、智能装备管理运维系统等软件能力上也亟待完善。

对此,严建文建议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做调研普查,重点对标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尽快制定中国工业发展路线图,落实短缺技术能力建设的路线和方向,安排科学的赶超时间表,并根据各行业、领域的特点,注重并务实推进中国工程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隐形领军企业。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在人工智能赋能下,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成为激发新质生产力的“倍增器”。 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国已培育421家国家级示范工厂、万余家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大飞机、新能源汽车、高速动车组等领域示范工厂研制周期平均缩短近30%,生产效率提升约30%;钢铁、建材、民爆等领域示范工厂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碳排放减少约12%。

不过,在严建文看来,目前我国智能制造的供给支撑能力、应用推广水平仍待提升,关键标准仍存在缺失或适应性不强等情况,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建议相关部门抓紧推动智能制造系统和机器人重大专项(2030)立项实施,同时加快智能制造普及应用,支持工业大省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全球领先的‘未来工厂’,在中小企业层面构建一批企业数智化转型样板并加强复制推广。”严建文表示,除此之外,加快形成我国自己的智能制造标准和评价体系也是当务之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