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综艺股份董事长昝圣达:推动国产数字助听器产业发展,惠及更多听障人群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3 1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综艺股份董事长昝圣达:推动国产数字助听器产业发展,惠及更多听障人群)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综艺股份董事长昝圣达提交了多条聚焦民生的建议,包括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进一步扶持发展数字助听器产业,以及畅通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等。

其中,数字助听器作为模拟助听器的升级换代产品属于高科技领域,昝圣达为何要将其列为民生类建议?昝圣达对此表示:“它主要服务的群体就是听力障碍人群,而听障患者因为其价格高昂而难以消费,所以我将这一建议列入民生类建议。”

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老年性耳聋患者占听障患者总人数的34.1%。按目前全国老年总人口计算,约有7000万人需要佩戴助听器来恢复或改善听力。但目前国内听障人群助听器使用率只有5%~10%,且大多以模拟助听器为主。“质量更好的数字助听器被国外五大集团垄断,品牌溢价太高了,综合毛利率超过55%,有的甚至高达70%。”昝圣达直言,进口数字助听器价格昂贵,这是导致我国听障患者数字助听器佩戴率远低于国外的首要原因。

令人欣喜的是,国内一批芯片设计企业持续攻坚克难,开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有望惠及国内更多听障患者。

在昝圣达看来,目前国产数字助听器研发仍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技术差距,由于缺乏高端关键芯片技术与算法,国内中低端数字助听器虽有价格优势,但与国外先进技术仍有较大差距。其次是宣传力度不够,国产品牌认知度相对较低,导致市场推广难度大。再次,数字助听器产业链的芯片设计、算法、流片、制造环节尚未完全打通,导致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速度迟缓。

“要综合施策,才能加大力度扶持和推动数字助听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昝圣达建议国家出台扶持政策,研究借鉴美国FDA OTC助听器提案的做法,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将数字助听器列为扩大升级消费的产品,同时出台振兴国内数字助听器产业链的优惠政策。

推动产业链紧密协作,也是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条件。“数字助听器产业链条很长,区域很广,一地政府很难牵头,且产业链上游从事芯片研发的企业,体量大都较小,整合产业链中、下游能力较弱,急需行政力量或行业协会出面牵头,梳理数字助听器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促使它们联合攻关。”昝圣达表示。

昝圣达认为,近年来,国内突破“卡脖子”的数字助听器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依旧良莠不齐,有必要从国家层面组织一个权威认定机构,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及其产品作出权威鉴定并公开发布,作为国家重点专项申请、政府采购目录等扶持发展国产数字助听器的“通行证”,确保国家优惠扶持政策能落实到真正拥有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综艺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