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走访提质量第13期丨汇川技术等多家接受相关部门走访调研 助企业排忧解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3 1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走访提质量第13期丨汇川技术等多家接受相关部门走访调研 助企业排忧解难)

编者按: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1月29日召开后,连日来,多地紧锣密鼓组织专班调研走访上市公司,调研内容普遍以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助推辖内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呈现深市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景象,证券时报开设《“深”走访提质量》专栏,聚焦深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汇川技术、山西焦煤、汉威科技、中瓷电子、重药控股、三全食品等多家深市上市公司获政府相关部门调研,就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与上市公司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就目前上市公司遇到的问题,上市公司提出的诉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解决。

政府部门的实地走访调研有利于找准问题,集中“会诊”,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同时也为企业加油打气、提振信心,释放出支持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走访调研汇川技术等企业 为企业排忧解难

全国视频会议召开后,各层级政府近期密集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公司经营情况、介绍国家新政策和新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公司发展,切实为公司排忧解难。

2024年3月1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司组织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走进汇川技术,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听取公司最新经营发展状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困难。座谈会上,围绕公司提出的关于活跃并购市场、进一步完善股权激励管理等建议,以及央企业务拓展难、一线城市研发人才留人难等问题,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解答,作了具体回应和安排,为公司发展群策群力。资料显示,汇川技术成立于2003年,依托矢量技术布局变频器业务;2008年公司加强工业自动化综合产品布局,开始开展伺服和PLC业务;2009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2016年加大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投入,同年开始布局工业机器人;2020年加大对数字化和能源管理业务的战略投入。汇川的核心技术就是电机驱动与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以及工业通信技术,基于这些技术向外延展,获得更多市场和客户。

除此之外,政府相关部门近日还走访调研了山西焦煤、汉威科技、中瓷电子、重药控股、三全食品等上市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

技术创新驱动 持续强化研发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创新驱动发展,相关企业近年持续强化研发,追求企业高质量发展。

汇川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三轮驱动,其中的一轮就是技术创新驱动,构建多层次、多产品、多场景的核心技术优势。作为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核心技术不仅涵盖信息层、控制层、驱动层、执行层、传感层的各类产品技术,如高性能矢量控制、运动控制技术、大功率驱动技术、中大型PLC技术、工业机器人和CNC控制技术、高精度编码器技术、高性能伺服电机、高速电机和磁悬浮轴承技术等,还涵盖工业自动化、电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工艺技术。

2023年上半年,汇川技术研发人员合计4922人,研发投入12.95亿元,研发费用率为10.4%。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累计获得3067个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通过持续的高比例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了电机与驱动控制、工业控制软件、新能源汽车电驱总成、数字化、工业机器人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水平,巩固了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汉威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汉威科技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建设了汉威研究院,构建了覆盖国内外多地的研发中心和创新体系,围绕传感器、智能仪表、地理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互联网技术,水、气、固废净化处理技术,节能技术等方面全面创新,并在智慧城市、安全防护、测量控制、环境保护、家居健康舒适领域开展应用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经济、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中瓷电子则始终专注于电子陶瓷领域,深耕多年,具备了电子陶瓷和金属化体系关键核心材料、半导体外壳设计仿真技术、多层陶瓷高温共烧关键技术三大核心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开创了我国光通信器件陶瓷外壳产品领域,打破了国外行业巨头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实现了光通信器件陶瓷外壳产品的替代,并广销国际市场。公司的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电子陶瓷新材料、半导体外壳仿真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

重药控股目前在研药品项目12个,奥美沙坦酯片已取得国家药监局的生产批件;2个品种已提交补充申请。公司自研品种各个阶段均有分布,已形成开发梯队。医疗器械方面,Smart AED和CPR取得产品注册证,Smart AED网络版已提交注册资料。

三全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设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速冻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与江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食品科学研究所等高校院所保持长期良好的产学研合作。近年来承担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项目30余项,主持12项;解决速冻行业关键技术难题6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新产品奖、科技成果奖等奖项16个;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4项,拥有各类专利249个。

追求公司成长与回报投资者并重

在追求公司稳健成长的同时,相关公司及其重要股东也注重通过现金分红、回购、增持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并回报投资者。

如汇川技术,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13次,合计金额达到56.36 亿元,平均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为33%。此外,回购、增持方面,2024年2月26日,公司披露《关于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10000万元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不超过75元/股。2023年,汇川技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742100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03%,成交总金额为人民币0.45亿元。2023年,汇川技术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汇川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823400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03%,成交总金额为人民币0.50亿元。2022年,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2743336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1%,成交总金额为人民币1.53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的上市公司,既要实现业务的优质经营和业绩的出色表现,也要牢记服务和回馈股东与投资者的理念,与股东和投资者分享发展的红利,融入资本市场‘正循环’,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

又如三全食品自2008年上市以来,已连续15年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平均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为36.35%。其中,2020年度至2022年度,三全食品共分红9.63亿元,占三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总额的43.59%。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多渠道股东回报机制,与广大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药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