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临平模式、临平指数正式发布 浙商银行探索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径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金瑞 2024-03-01 11: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临平模式、临平指数正式发布 浙商银行探索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径)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记者 王金瑞)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县域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月29日,“金融社会价值提升年”系列活动之“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活动聚焦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的模式创新与理论研讨,并发布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3386模式(简称“临平模式”)和县域综合金融生态指数(简称“临平指数”)。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表示,县域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开展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旨在从金融实现的最后一公里来探索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和方法。

临平模式:从试点走向复制推广

县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最关键的单元,各类金融需求在县域里反映的最直接也最全面。然而由于过度强调营利性、弱化功能性,信息不对称、风控压力等因素,导致传统金融服务较难充分覆盖,县域金融服务往往较为薄弱。

聚焦县域经济,2022年,以浙商银行为主任单位的金融服务委员会与杭州市临平区联合设立“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立足于县域需求,聚合各种力量来共同探索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整套打法举措工具。

据悉,临平区构建了“政府指导+金服会赋能+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协同模式,为示范区建设把关定向。其中,79名金融顾问下沉一线,开展了70多场公益金融活动,组织业务培训1600人次,解决融资需求1300个、融资金融13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专题研讨会”会上,发布了第一版具有复制推广意义的临平模式:即重点围绕政府端、企业端、社会端等三大主体;创建了三大工具,包括为政府构建区县金融运行质量指标体系,为企业搭建数字化“金服宝·小微”平台,为居民定制“财富管理N课”培训课程;聚焦政府金融风险管理痛点、企业金融服务堵点和社会金融供给难点,提出了八项具体举措,如全面推行金融顾问制度,在全国首创区县金融风险体检机制,满足企业上市、并购等金融需求的增值服务体系,打造金融赋能“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可感共富模式和一体开展投教活动、金融反诈等。

省级金融顾问沈金方向记者介绍称,金融顾问制度是浙江首创,已成为浙江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实践,其特色 “1+N”模式能够聚合成员单位力量,发挥金融服务集成功能;能够跨越金融牌照约束,发挥多元金融协同功能;能够提供公益金融服务,发挥对企业的融资融智功能。

临平指数:助力优化县域金融生态

如何客观有效评价县域金融生态状况?在本次“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临平指数”提供了重要评价工具。

据了解,“临平指数”从金融生态主体成长性、生态服务普惠性、生态基础稳定性等五个方面测度了县域金融生态的综合发展水平,率先构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健康程度评价体系,为县域综合金融生态优化提供了方向指引。

专家组首次以临平区为样板,测度了相应的县域综合金融生态指数。根据指数的总体测度结果来看,过去两年以来,临平金融生态实现了各类主体的不断壮大、金融服务深度的不断拓展、生态基础的不断完善、生态模式的创新提升和生态关系的持续改进,临平综合金融生态指数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102.1上升到2023年第三季度的112.8。作为浙江经济强省中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临平在综合金融生态的各个方面展现了良好的韧性和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陆建强表示,“临平指数”既是从金融看社会,也是从社会看金融,充分体现了金融的社会价值功能性,是县域综合金融生态优化的导航仪、指南针。未来,将共同探索“临平指数”的复制应用和迭代升级,指数的测度也将向更大的范围推广,希望“临平指数”能够逐步加快走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

金融赋能:打通最后一公里

“临平试点打开了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价值提升的空间。这个空间是金融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金融的最大最现实场景,是数字化背景下金融变革的真正落地,也是实现和衡量五篇金融大文章的最重要平台。”陆建强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指出,临平经验和临平指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它们突破了对金融服务的传统认知,从社会视角出发,运用数字化等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控难题,提高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融资难和投资难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临平区在金融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改善、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社会金融意识提升等六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域内新增市场主体近6000家,制造业、涉农和科技贷款同比分别增幅24%、35%和19%。“金服宝·小微”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近5500家、提供贷款7.4亿元,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提供的融资利率下降了近60个BP。此外,区内金融诈骗案件发生率及案损金额分别同比下降17%和27%。

展望未来,临平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模式有望成为县域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更多的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成功案例涌现,将有助于构建更加稳定、高效、可持续的金融生态。县域金融服务的这最后一公里,成为金融改革新的突破口,也将成为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关键一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