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帝科股份: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长,行业首家TOPCon银浆出货量突破千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9 2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帝科股份: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长,行业首家TOPCon银浆出货量突破千吨)

2023年,光伏产业链蓬勃发展,为银浆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帝科股份(300842)持续引领N型隧道氧化层钝化接触电池(TOPCon)技术的发展,并致力于TOPCon金属化浆料的降本增效。随着产品出货量的快速增长及TOPCon银浆产品占比的提升,公司2023年经营成果表现亮眼。

2月29日,帝科股份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03亿元,同比增长154.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2336.5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3.85元,同比增长2364.71%。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投资者回报、提振市场信心,帝科股份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0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8040万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此举充分彰显公司发展信心和实力,也是公司积极响应监管部门有关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重要举措。

行业首家TOPCon银浆产品出货量破千吨,龙头地位稳固

帝科股份主要产品为晶硅太阳能电池导电银浆,可为客户提供太阳能电池金属化解决方案。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和持续创新,公司形成了多系列光伏导电银浆产品,并获得了国内外知名厂商的广泛认可,在技术上、规模上均位于光伏银浆行业第一梯队。

受益于全球光伏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TOPCon电池的快速产业化,公司产品实现量价齐升,全年实现银浆销售量1713.62吨,同比增长137.89%。其中应用于N型TOPcon电池全套导电银浆产品实现销售量1008.48吨,占总出货比重的58.85%,处于行业领导地位。公司表示,随着光伏行业N型电池尤其是TOPCon电池产能快速放量,公司将持续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光伏电池导电银浆行业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随着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PERC)转换效率接近极限,N型电池在光伏市场中崭露头角,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3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达到545GW,同比增长64.9%,其中N型电池市占率由2022年的9.1%提升至2023年的25.6%,这也带来了银浆耗量的大幅提升。据业内人士分析,2023年全国TOPCon电池出货量约为130GW,按照TOPCon银浆耗量13mg/w计算,全国TOPCon电池总银浆耗量约在1690吨。据此推算,帝科股份2023年TOPcon电池全套导电银浆实现销售1008.48吨,在N型TOPcon领域其市占率处于绝对领导地位。

持续加码技术研发,有望率先受益于LECO导入

帝科股份业绩的强劲增长离不开持续加码的技术研发。2023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52%,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截至2023年末,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233人,占总人数的38.32%;拥有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申请中的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同时,公司首发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近日,激光辅助烧结技术(LECO)的导入为TOPCon电池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进展,帝科股份有望充分受益。根据Cell Engineering,LECO能够助力TOPCon电池效率提升0.3%至0.6%,将进一步提升TOPCon电池的竞争力。现已有部分厂家于2023年四季度开始量产导入LECO,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LECO有望成为TOPCon电池标配技术,大规模量产有望加速。

据悉,TOPCon电池应用LECO时,正面原本使用的银铝浆需要升级为低侵蚀性的专用银浆,预计将带来加工费的提升。目前帝科股份在LECO工艺专用导电浆料产品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积极与行业领先客户不断协同创新,共同推进相关技术及产品的快速大规模量产,有望率先享受LECO浆料量产红利。

除TOPCon电池产品以外,公司在各个电池技术路线上均实现了突破。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公司积极推动高方阻发射极和超细线印刷技术发展,不断促进P型大硅片电池的提效降本;在N型异质结(HJT)电池、新型背接触电池(IBC)等方面,公司也实现了方案的完善迭代和供货交付。同时,公司积极布局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用超低温固化导电浆料,积极助力钙钛矿等下一代高效光伏电池技术的产业化。

此外,公司不断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和市场,在半导体电子领域,公司持续丰富完善芯片封装银浆产品组合,积极拓展功率半导体封装用烧结银与AMB陶瓷覆铜板钎焊浆料,加强市场开发力度,持续出货并优化客户结构。

面对2024年,公司表示,将充分利用技术研发优势和品牌优势,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加快产品的迭代升级,巩固和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与全球光伏产业共同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