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促进智算资源互联互通,建立智算基础设施评价体系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9 10: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促进智算资源互联互通,建立智算基础设施评价体系)

“随着人工智能从单一智能向通用智能迈进,并快速融入科学、政务、金融、工业、健康等各领域,我国智能算力需求激增,算力缺口大,供需矛盾凸显。”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重点关注智能算力中心的建设与运营。

2022年2月,我国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规划建设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及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多地也掀起了智算中心建设热潮,截至2023年末,国内有超过5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

“众多城市集中建设智算中心,有效激发了数据产业的活力。与此同时,一些突出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贺晗表示,一些城市建设智算中心时存在重建设轻服务、重投资轻运营的情况,致使持续增长的算力需求和较高的机架空置率并存。目前部分城市对数算力需求总量和类型不清晰,对智算中心运营模式、盈利模式认识不足,缺乏产业资源,多偏重实体建筑建设和硬件部署。还有些城市对于建成成效的衡量指标偏重于人工智能服务器部署量、智能算力规模等,并未从满足市场实际需求、提供多元普惠算力服务等角度进行前瞻规划和产业导入,存在智算资源建成后难以触达需求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城市的智算中心存在算力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例如,在网络层面的算力控制、接入,在算力层面的多元异构算力度量、调度以及在应用层面的算力可信认证、运行监管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由此带来了算力度量不准确、算力感知不完善、算力编排不智能等问题,使得算力资源难以实现协同优化,统一管理调度效率低,导致智算资源使用率不高。

“各城市智算中心的算力孤岛问题尤为突出。”贺晗说,由于各智算中心之间缺乏互通互用机制,导致算力节点通过网络灵活高效调配算力资源的能力不足,算力负载动态调度不够,多源异构算力之间的壁垒现象愈发严重,导致存量资源无法最大化利用。与此同时,由于各智算中心间缺乏安全高效的算力资源交易体系,使得供需双方无法精准对接,闲置算力资源难以有效流通配置。

鉴于当前智算中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贺晗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应该鼓励建设智算聚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算力调度标准规范体系、制定推广面向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智算基础设施评价体系。应该对智算中心基础设施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优,提升智算中心服务水平。除了资源供给、网络时延、能效碳效等传统指标,还应将智算中心的使用效率、平台服务、场景赋能、生态建设、用户体验等纳入评价指标。

“有关部门应该鼓励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围绕智算基础设施开展经常性评估评测。通过加强宣传推广,匡正智算中心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的导向。”贺晗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娱数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