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伏行业洗牌及分化苗头已现 电站收益率不确定性提升带来新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8 19: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行业洗牌及分化苗头已现 电站收益率不确定性提升带来新挑战)

在2月28日举行的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用了“喜忧参半”一词形容行业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 

从规模上来看,2023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制造端产量同比增长均在64%以上,而在应用端,国内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148.1%。出口方面,2023年硅片、电池、组件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3.6%、65.5%、37.9%。

“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价格下跌,组件中标价格年底较年初下降超过40%,跌破1元/W;二是制造端产值增速放缓,2023年国内光伏制造业(不含逆变器)产值超过1.75万亿,同比增长17.1%,2022年为同比增长100%;三是出口额减少,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484.8亿美元,同比下降5.4%。

去年国内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反超分布式,前者新增超过110GW,后者新增接近100GW。王勃华认为,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大基地建设推动,其中,第一批基地项目要求2023年底前并网,第二批基地项目开工率过半,第三批基地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近四分之一。

引发光伏产品出口总额下降主要是由于“量增价减”,王勃华表示,以组件环节为例,除7月份以外,2023年月度出口量均同比去年有所提升,但进入下半年后,随着价格的大幅下降,出口量的增加并未带来出口总额的提升,反而出现了下降。

就全球光伏市场展望而言,王勃华认为既存在有利因素,也有不确定因素。比如欧洲,高库存有所缓解,受益于绿色能源转型政策,市场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净零工业法案》将于6月生效,对本土制造业进行政策扶持,对中国光伏制造企业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

国内市场方面,王勃华判断,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将维持高位平台运行,预测2024年国内新增装机规模为190GW—220GW。他还提到,我国光伏市场发展需要解决诸多问题,例如,集中式及分布式均面临消纳压力;光伏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已成趋势,收益模式将发生变化等。

针对消纳问题,王勃华建议,通过对光伏制氢及制氨、制甲醇等形式的探索,扩大对光伏绿电的消纳。同时,进一步发展制、储、运、用氢及衍生产品等产业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绿氢及衍生产品的应用环境,探索离网矿山、油田等场景经济性。

电改政策频繁出台,光伏等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为必然趋势,这也引发光伏电站项目收益率的不确定性上升,收益率测算模式亟需转变。

种种迹象显示,这已成为行业新的挑战。例如,2023年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占总发电量47.3%,两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再比如,云南光伏上网电价由2023年“80%燃煤基准价+20%市场化”到2024年“55%燃煤基准价+45%市场化”。

王勃华建议,行业参与者应积极探索项目收益新模式。例如,探索煤电-光伏电站资产优化组合机制,分布式光伏由“投资”向“运营”转变,以及绿色资产通过市场机制加速变现等。

针对行业面临的严峻供需形势,王勃华表示,主要是由于产能大幅提升,供应量增加,叠加部分企业的恐慌性降价;同时,“低价中标”现象,带来价格“内卷”。他认为,从业者需要思考现有利润率下,规划产能有多少会最终落地,如此低价是否会是常态,并考虑应对策略。

事实上,行业洗牌和分化已经开始,有些规划产能宣布终止或延期,例如,沐邦高科终止安义县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向日葵终止10GW TOPCon电池扩产项目。“行业出现分化,落后产能出清将会加快。”王勃华表示。

此外,王勃华表示,本次波动与部分地方政府盲目招商引资有一定关系,很多企业也忽视了光伏行业的竞争强度,盲目扩产或涌入。他建议,地方招商需立足本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链条件,盲目招商不仅不能实现发展,反而可能加重地方财政负担;制造企业应充分认识光伏行业“四快”特点,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金融机构政策需差异化,不能“一刀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向日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