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风范股份“新主”挑战重重:光伏寒冬中如何保持业绩增势受关注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2-27 17: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范股份“新主”挑战重重:光伏寒冬中如何保持业绩增势受关注)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记者 刘小菲)风范股份即将“易主”唐山国资委。

近期,风范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范建刚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唐山金控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唐控产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范建刚等人拟将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1.45亿股转让给唐控产发,转让价格5.13元/股,转让总价款7.42亿元。

自范建刚所持股份全部解除限售后,范建刚及其一致行动人应将其届时合计持有的公司17.32%股份转让给唐控产发。此外,自标的股权过户之日起,范建刚等人放弃其持有的全部剩余公司股份4.34亿股(占总股本的38%)的表决权,第一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放弃完成后,唐控产发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唐山市国资委成为实控人。

上述消息披露后,二级市场上风范股份表现平静。截至2月27日收盘,风范股份每股报价4.46元,公司总市值为50.94亿元。

资料显示,风范股份深耕铁塔行业近30年。在尝试跨界能源、军工未果后,2023年6月底,风范股份斥资9.6亿元收购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股权,由此切入新能源赛道,形成“输电+光伏”的产业格局。

受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至12月的利润纳入合并报表等因素影响,风范股份2023年业绩大幅上涨。2024年1月,风范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000万元-7000万元,同比增长86.06%到117.07%。

2017-2022年间,除2020年外,风范股份其余年份的净利润全部为下滑状态。其中2021年和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9334.40万元和3224.80万元,同比下降分别为57.29%和65.45%;2023年1-6月的净利润为2756.32万元,同比下降34.97%。

资料显示,晶樱光电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单晶硅片、提纯锭、多晶硅片及多晶硅锭,并提供单晶硅片的受托加工服务。2023年以来,光伏行业陷入“寒冬”,硅片价格一跌再跌,受此影响,硅片巨头TCL中环2023年四季度陷入亏损,双良节能归母净利润环比大跌。因此,晶樱光电及风范股份未来的业绩会如何表现备受被投资者关注。

记者注意到,晶樱光电仍在持续扩产。2023年11月14日,风范股份公告称,苏州晶樱的全资子公司扬州晶樱拟与岳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新建岳阳县新能源产业链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其中7亿元投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亿元投向2GW光伏组件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截至2023年9月底,风范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59.94%,负债总额为45.79亿元,账上的货币资金为10.96亿元。

不过,无论是范建刚及其一致行动人,还是唐控产发,对风范股份的未来充满信心。

双方此次签订的协议中还约定了业绩承诺以及不竞争及竞业禁止承诺。其中,范建刚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风范股份在业绩承诺期内经审计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亿元。若风范股份在业绩承诺期内累计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净利润数但已达到承诺净利润数85%,则唐控产发同意范建刚等人可无需进行赔偿;若风范股份在业绩承诺期内累计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净利润数85%,则唐控产发有权要求业绩承诺方共同连带地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支付累计实现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净利润数的差额部分。

范建刚方面的业绩承诺能否如期实现?唐山市国资委将带领风范股份走向何方?中国网财经将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