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千亿巨头,罕见涨停!这一板块,连涨10天!沪指重上3000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7 16: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巨头,罕见涨停!这一板块,连涨10天!沪指重上3000点)

今日,A股强势上攻,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并创出反弹以来新高,科技股表现亮眼,科创50指数大涨近4%,创业板指亦涨逾2%。

盘面上,PEEK材料、通信设备、液冷服务器、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仅酿酒、煤炭两板块微幅调整。

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22.4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2.14亿元,连续21个交易日净买入,深股通净买入60.34亿元。

通信股掀涨停潮

通信股全线走强,6G概念、通信设备两板块指数均涨超6%,光通信、5G概念板块均跟随大幅上涨。明阳电路、陕西华达、元道通信、美利信等20%涨停,市值超1000亿元的中兴通讯罕见涨停,汇源通信、烽火通信等也批量涨停。

2月26日—2月29日“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吸引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企业参展,带来众多前沿创新成果。

中兴通讯以“未来进行时”为主题,在大会上集中展示的多款数智新品。其中,中兴通讯联合中国移动发布的全球首款5G+AI裸眼3D平板nubia Pad 3D Ⅱ,以其独创性成为展会最大亮点之一。

与此同时,由英伟达牵头,AI-RAN联盟亦在巴塞罗那成立,为的是在即将到来的6G时代抢占更有利的地位。该组织共有11个初始成员,包括三星、ARM、爱立信、微软、诺基亚、英伟达、软银等半导体、电信、软件巨头。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包括欧美在内的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将6G作为关键战略方向,一直在提前规划6G网络发展路径,启动6G研发计划,超前布局研发应用,将高额国家资金投入6G研究和人才培养中,以期在前沿科技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也宣布将6G技术视为科技创新重要方向,上海市浦东新区近日表示,将重点将围绕进一步加快实施功能引领“6G”计划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以制度创新赋能国内外投资者,提升能级拓展市场。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表示,要在6G等未来产业下好先手棋、构筑新优势。此前,北京市提到,2024年北京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力争在6G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海淀区将研究6G技术标准。

银河证券指出,在AI大模型驱动下,以5.5G、智能算力基建设施、全国新型工业化为代表的网络技术有望不断融合创新,算力网络基础能力供给有望持续增强,推动ICT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进一步发挥,新技术的变革有望持续赋能数字经济增长,为我国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注入新动能。

需求激增 储存芯片持续涨价

芯片股也全线上涨,板块指数放量大涨4.24%,连续第10日飘红。赛微微电连续第2日20%涨停,睿能科技连续8日涨停,高新发展、淳中科技均8日6涨停,紫光国微、中科曙光等亦批量涨停。

汽车芯片、CPO概念、半导体、MCU芯片等细分板块也强势拉升,深南电路、寒武纪等涨停或涨超10%。

今年以来,受人工智能需求的激增,推动存储器需求爆发。摩根士丹利预估AI PC中的DRAM搭载容量将翻倍;下一代智能手机中的DRAM搭载容量将增加50%以上。

TechInsights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16日的一周,DRAM 销售额同比增长 79%,此外13周移动平均线较去年同期飙升 79%。预计2024全年,全球 DRAM 芯片销售额将增长46%,达到780亿美元。

需求的激增,使得存储芯片价格持续上涨。DRAMexchange数据显示,2月5日—2月19日,DRAM15个料号呈上涨趋势;NAND21个型号价格持平,7个型号价格上涨。预计在供给控制持续以及需求缓步复苏下,2024年第一季DRAM环比涨幅13%—18%,NAND环比涨幅18%—23%。

展望二季度,业内人士预估环比涨幅较第一季度缩小。但第三季度为存储芯片产业传统需求旺季,季度涨幅可望扩大,存储芯片季度报价有机会连续四季上涨。

德邦证券表示,DRAM需求受多因素催化,价格有望持续逐步上涨。NAND客户需求转强而总体供给下降,从而推动价格上涨趋势。模组端,铠侠根据市场灵活调整产能,预计存储产品售价将不断改善。

责编:彭勃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