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信行业首个大模型,华为发布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7 12: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信行业首个大模型,华为发布了!)

AI发展如火如荼之际,2024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通信行业首个AI大模型来了!

华为发布通信行业首个大模型

当地时间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通信大会上,华为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发布了通信行业首个大模型。

据了解,华为通信大模型是一款基于AI的商用大模型,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算法,提供关键的智能化技术能力,用于优化通信网络性能、智能调度资源等,实现5G-A(5.5G)时代的智能化目标。

“华为基于三十余年积累的行业知识和经验,打造了通信行业首个大模型。”杨超斌介绍,华为通信大模型发挥智能化技术优势,提供基于角色的Copilots(AI助手)和基于场景的Agents(智能体)的两类应用能力,帮助运营商赋能员工的同时,提升用户满意度,最终将全面提升网络生产力。

具体来看,杨超斌说,华为通信大模型支撑运营商智能化目标,面向不同角色,提供智能语言交互能力,提升员工知识水平和工作效率;面向不同运营运维场景,提供智能体应用,分析拆解复杂流程,编排操作方案,确保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方面介绍,华为通信大模型正在其逐步应用中凸显智能化价值。

杨超斌在大会上分享了华为通信大模型的典型场景实践。在敏捷业务发放案例中,通过放号助手的多模态精准评估,实现了快速用户放号;在用户体验保障案例中,通过大模型的寻优能力,实现了多目标体验保障;在辅助排障场景下,跨流程的质差分析和对话辅助处理,显著改善了故障处理效率。

杨超斌呼吁电信行业伙伴一起携手共进,通过产业合作推广、人才能力培养和商业场景创新,积极运用智能技术能力,打造通信大模型业界最佳实践,共同迈向电信行业智能化时代。

华为AI大模型深耕行业

在去年7月举行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云曾发布了盘古大模型3.0,该模型已具备文生图、文生文、文生代码、文生视频等多模态能力,提供5+N+X的三层解耦架构:L0层有5个基础大模型,提供满足行业场景的多种技能;L1层是N个行业大模型,提供使用行业数据训练的行业大模型;L2层为客户提供更多细化场景的模型,它更加专注于某个具体的应用场景或特定业务。

“目前已经发布的大模型中,不少会作诗,但盘古大模型不写诗,只会做事,因为它要深入到各行各业中去,赋能行业创造价值,盘古大模型要让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专家助手,我们始终坚持AI for Industries的战略,在深耕行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彼时,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盘古大模型聚焦产品研发、软件工程、生产供应、市场营销、客户运营等价值场景,致力于深耕行业,如政务、金融、制造、煤矿、铁路、制药、气象等。

如此推断,华为通信大模型大概率是由华为盘古大模型所训练、孵化而出的新的垂直类大模型,专注通信领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曾指出,未来在AI大模型方面会风起云涌,不只是微软一家,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公司对人类社会的直接贡献可能不到2%,98%都是对工业社会、农业社会的促进。

此次华为通信大模型的发布,被业内视为通信行业的一项重要技术创新,在业内看来,通信大模型有望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工厂自动化、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实现快速、稳定的通信连接。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5.5G

另外,也有机构分析认为,华为通信大模型的发布,将加速5G-A时代到来,因为在这一大模型技术底座的加持下,行业网络能力、生产力、竞争力等都将得到跃升,将推动行业快速向前发展。

5.5G也称5G-A,是5G和6G之间过渡的一个概念,也被称为5G的进阶版。在去年MWC上海会议期间,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曾发表演讲表示,5.5G是5G网络演进的必然之路。

而在此次2024MWC通信“盛宴”上,“2024年是5G-A商用元年”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包括华为、中兴通信在内的巨头竞相在此次大会上带来与5G-A相关的新产品以及解决方案。

A股上市公司方面,武汉凡谷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应的产品具备5.5G技术,现阶段也有相关的产品应用到客户的5.5G系统,公司将持续跟踪5.5G、6G技术发展动态,做好相关的预研及技术储备,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条件。

盛路通信也表示,公司重视对前沿技术的研发储备工作,并在5G-A领域已有相关技术储备,将根据市场行业动态和相关产业应用的发展,进一步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工作。

此外,震有科技也表示,其核心网技术可以有效支持5.5G,提供全云化、新通话、新视频和MEC+X解决方案。此外,震有科技是传统的光纤网络解决方案提供者,针对F5.5G(固网5.5G)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主要体现在50G PON以及FTTR上面,相关产品正在研发和推广中。

责编:张骞爻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武汉凡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