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银泰黄金拟3.68亿加元收购Osino 新战略目标下打响并购“第一枪”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6 1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泰黄金拟3.68亿加元收购Osino 新战略目标下打响并购“第一枪”)

在去年11月定制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后,银泰黄金在海外并购方面打响了“第一枪”。

2月26日早间,银泰黄金公告,为增加矿产资源储备,公司拟通过下属海南盛蔚贸易有限公司在加拿大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以每股1.9加元的价格,现金方式收购Osino现有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及待稀释股份,交易金额约3.68亿加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通过买方持有Osino100%股权。后者主要资产为位于纳米比亚的TwinHills金矿项目。

与此同时,为支持Osino正常运营以及TwinHills金矿项目的顺利推进,在本次交易中,买方与Osino签署了《可转债协议》,金额为1741.62万美元,债利率为6.8%。

从收购标的看,Osino是一家在加拿大注册的矿业公司,分别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纳米比亚证券交易所、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以及美国OTCQX国际市场上市。其主要进行矿业勘探和开发,包括勘探和开发TwinHills金矿项目,以及收购其他矿业资产的经营活动。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3年9月30日,目标公司总资产2274.30万加元,总负债为2536.57万加元,归母净资产-262.27万加元;2023年前三季度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1479.24万加元,综合亏损1520.48万加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Osino在纳米比亚的全资下属公司OsinoGold于2023年3月15日取得《238号采矿证》,有效期为20年。TwinHills金矿项目已经完成了建设用地的购买,计划在2024年7月启动项目建设工作,并于2026年投产。公司收购TwinHills金矿项目后,将对项目的建设、投产时间、产量做进一步的优化,推进项目按时完成建设并投产。根据2023年6月可研,TwinHills金矿项目的税后净现值为4.8亿美元,内部收益率28%。

谈及本次收购,银泰黄金可谓十分看好,其表示,2023年11月,公司制定了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将专注矿业采选环节,形成黄金为主、有色为辅、战略新兴矿种机会关注的整体业务组合。通过收购Osino,公司可以快速获得优质资源、提高黄金资源储备,预计投产后提供5吨/年的黄金产能,符合公司战略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山东黄金去年正式入主后,银泰黄金首次开启海外并购交易。

回溯来看,2022年12月,山东黄金与银泰黄金双双公告,前者将以不超过130亿元的价格购入后者20.93%股份。2023年7月,山东黄金正式取得银泰黄金控股权。同时,2023年11月15日,银泰黄金披露战略规划纲要,公布了未来战略目标,明确了山东黄金入主后公司新的发展方向。

根据战略规划,银泰黄金将专注矿业采选环节,形成黄金为主、有色为辅、战略新兴矿种机会关注的整体业务组合;确定“以价值创造为中心、以全球发展为引擎的成长型国际黄金矿业公司”将成为银泰黄金新的战略定位。

在次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银泰黄金董事长刘钦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公司的特色优势和与山东黄金的协同优势,积极开展国内外资源并购的“双向”布局,运用资本市场平台获取优质资源,实现有效扩张。

银泰黄金总经理欧新功表示,银泰黄金要力争实现“十四五”末矿产金产量12吨,金资源量及储量达到240吨;2026年末矿产金产量15吨,金资源量及储量达到300吨;2028年末矿产金产量22吨,金资源量及储量达到500吨;“十五五”末实现矿产金产量28吨,金资源量及储量达到600吨以上。

并购标的选择和海外并购团队优势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银泰黄金高管称,对于公司发展而言,收购项目的产量、品位、规模都是企业盈利的关键。银泰黄金在承接埃尔拉多在国内金矿资产的同时,在资源布局、人才储备、管理理念等国际化发展理念上“兼收并蓄”。同时,从高管团队到矿山一线管理团队,公司基本保留了原埃尔拉多人才,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能力。

国资大股东入主后将给银泰黄金带来怎样的赋能,也备受外界关注。彼时,欧新功在回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问时表示,“国资大股东在科技投入、人才储备、技术研发、行业资源以及融资能力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未来这些方面可以为公司进行赋能,让银泰黄金在增储扩产上持续实现突破。”

除了发挥协同优势外,山东黄金也在持续加码银泰黄金实控权。去年11月16日。山东黄金公告,公司计划自2023年11月16日起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的方式择机增持银泰黄金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2.88亿元,不超过25.76亿元,增持价格上限不超过19.04元/股。

山东黄金彼时直言,本次投资可增加公司对银泰黄金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加强对并购完成后的银泰黄金控制力度,有助于两个上市公司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整体促进两个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泰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