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个晚上,超10家A股公司披露:独董遭警示!什么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4 12: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个晚上,超10家A股公司披露:独董遭警示!什么情况?)

2月23日晚,1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地方证监局的警示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及当事人被警示的原因在于其当初披露的《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内容有问题。

据悉,这些独董当时称其“不存在同时在超过五家以上的公司担任董监高人员的情形”,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以深圳能源(000027)为例。据公司披露,深圳证监局对公司、公司董秘、章顺文等出具了《警示函》。深圳证监局指出,章顺文在拟担任公司独董时,公司、章顺文于2022年9月14日分别作出《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称章顺文不存在同时在超过五家以上的公司担任董监高人员的情形,并保证上述声明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监局核查,章顺文当时同时担任董监高人员的公司家数超过五家,上述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

2月23日晚间,郑中设计(002811)也公告称,公司、公司董秘、章顺文收到了深圳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其被警示也是缘于章顺文的独董提名人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

郑中设计2022年年报显示,章顺文出生于196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会计硕士,正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其现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合伙人,兼任亚辉龙(688575)、深圳能源、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威迈斯(688612)、郑中设计独立董事。

据公开资料,章顺文前些年还曾在名雕股份(002830)、深深房A(000029)、奕东电子(301123)等A股公司担任独董。

截至目前,章顺文仍为深圳能源、威迈斯以及万兴科技(300624)独董。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2月23日晚,还有燕京啤酒(000729)、星网宇达(002829)、真视通(002771)、北摩高科(002985)、中集集团(000039) 、苏交科(300284)、跃岭股份(002725)、深水规院(301038)、爱克股份(300889)等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遭警示。涉及刘景伟、李玉华、杨雄、金官兴、郭晋龙、杨高宇等多位独董/独董候选人。

这些上市公司及当事人被警示的原因无一例外,均是缘于其当初对外披露的《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

诸多独董收《警示函》背后,近年来监管层对独董的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证监会于去年8月发布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下称“《独董管理办法》”》。《独董管理办法》第八条明确要求:独董原则上最多在三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应当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也在制度上对独董工作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如深圳能源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了《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其中也提到“独董原则上最多在三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

责编:彭勃

校对:苏焕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