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因频变募资用途,上交所地方监管局都盯上了这家公司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2-23 14:4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频变募资用途,上交所地方监管局都盯上了这家公司)

上市公司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确保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和完整

标点财经研究员 习羽

依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及时对其募投信息进行披露,但事实上,违规者屡屡出现。

2月20日,因对募投项目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且风险提示不充分,常熟汽饰及相关人员,先后收到上交所及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的警示函。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这一处罚其实早有征兆。上交所曾于2023年12月5日就常熟汽饰募投项目变更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关注的原因正是该公司募投项目频繁变更。

可转债募资金额未及时到位?

常熟汽饰分别于2023年4月18日、6月15日、11月30日披露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对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投项目——上饶年产18.9万套/件汽车内饰件项目(下称上饶项目)、常熟汽饰内饰件生产线扩建项目(下称常熟项目)、余姚年产54.01万套/件汽车内饰件生产项目(下称余姚项目)进行变更。

根据2019年11月14日披露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上述三个募投项目应当分别于2020年1月、2020年1月、2020年7月完成建设,但公司在募投项目到期后未披露相关项目建设情况,也未履行募投项目延期的相应审议程序,直至2023年,上述募投项目变更方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截至2020年12月,常熟汽饰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投项目均未按期完成建设,上饶项目、常熟项目、余姚项目的投入进度分别仅为17.89%、17.38%、45.33%,募集资金投入金额未达到计划金额的50%。

后续,常熟汽饰未能依规对上述募投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收益等重新进行论证,并在最近一期定期报告中披露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出现异常的原因,也未在《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提示募投项目的变更风险和实施进度未达预期风险,直至2023年,公司才对上述三个募投项目进行变更。

常熟汽饰曾解释称,由于在项目立项后,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迟迟未能到位,且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市场业态、客户需求等多方面均又发生变化,才会导致频繁变更募资用途。

不过上交所认为,常熟汽饰的相关行为可能影响投资者预期,违反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时任董事会秘书罗喜芳作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对此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故此,对常熟汽饰及时任董事会秘书罗喜芳予以监管警示。

法律界资深人士指出,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可能涉及违反证券法规定并被责令改正,或者被证监会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罚。同时,企业也可能因为未按时披露信息而被投资者起诉并承担民事责任。

净利润增速下滑

常熟汽饰创立于1996年,在2017年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内饰件总成产品,提供“从项目工程开发和设计,到模检具设计和制造、设备自动化解决方案、产品试验和验证以及成本优化方案”的一体化服务,是国内主要的汽车内饰供应商之一。其主要产品包括门内护板总成、仪表板总成、副仪表板总成、立柱总成、行李箱总成、衣帽架总成、塑料尾门、主地毯以及模检具、设备自动化设计制造等。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2022年同期5.9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之下,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常熟汽饰,也实现了业绩的提升。

而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30.75亿元,同比增加19.15%;归母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加3.93%。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营收快速增长的背后,常熟汽饰却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局面。2023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97%、13.36%及-8.92%,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常熟汽饰2023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仅为19.57%,同比下降3.09个百分点,也是近几年来首次下滑至20%以下。

与同业公司相比较,常熟汽饰的毛利率也并不占优。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常熟汽饰的毛利率为20.26%,在37家车身附件及饰件企业中排在第24位。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公司毛利率不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汽车配件的制造需要大量的成本,其中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管理成本和运输成本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将导致汽车配件的成本随之波动,进一步导致毛利率难以提升。其次,汽车配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自2023年初以来,特斯拉国产车型全系大幅降价引发业内震动,导致短期新能源车市场面临较大销售压力,这也很快传导至汽车内饰产业,致使大量生产商选择降价促销以稳固市场占有率。   

常熟汽饰2020—2023年第三季度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信披违规数量激增

一般而言,企业选择募资扩产主要由于自有资金紧张。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90.68%。

在市场竞争激烈、业绩承压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频频改变募资用途。如天壕能源、中捷精工、永泰运等多家企业均曾披露过募投项目变更公告。而像常熟汽饰这样在募集资金运用方面栽跟头的企业也并非一家。2024年1月,华立科技收到广东证监局警示函,公司遭受处罚的原因之一也是由于其在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问题。

据悉,2021年、2022年,华立科技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披露数据不准确。此外,华立科技2021年—2022年期间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明细金额,与招股说明书所列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明细存在差异,但公司未及时解释差异原因。   

另据标点财经研究员不完全统计,2023年,A股市场有156家上市公司或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上市公司或相关方数量高达110家,占比超过七成。

一位业内人士对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在信息披露方面,任何疏忽或故意隐瞒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因此,上市公司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泰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