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奥马电器因股权转让纠纷起诉高榕资本 对公司利润影响尚不明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2 23: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马电器因股权转让纠纷起诉高榕资本 对公司利润影响尚不明确)

奥马电器(002668)2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因股权转让纠纷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高榕资本(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高榕资本”)。2月21日,奥马电器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受理案件通知书》,该案件已通过立案审查。

公告显示,此前,奥马电器收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高榕资本因股权转让纠纷起诉公司。截至目前,上述案件均未开庭。

从涉案金额来看,奥马电器请求判令高榕资本返还公司已支付的案涉股权转让款项与股权交易时案涉股权经审计账面价值之差额及差额款项利息合计约1.4亿元;高榕资本请求判令奥马电器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及利息5504.85万元。

奥马电器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案件均未开庭,未产生具有法律效力的判决,故公司尚无法判断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

奥马电器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南头镇,该地区是中国最大的家电产业集群地。奥马电器是全国著名的电冰箱生产制造企业,核心品牌为“Homa奥马”牌冰箱和冷柜,目前拥有五个大型冰箱制造工厂,年产能达到750万台,并拥有德国、意大利等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和完善的检测设施。2012年,奥马电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专业与专注制造冰箱的上市企业。

此前在1月29日,奥马电器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8亿元—8.8亿元,同比增长46.42%—89.48%(追溯调整后);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6.2亿元—8.2亿元,同比增长45.38%—92.28%(追溯调整后)。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奥马电器解释称,主因2023年加强市场拓展、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首先,在海运费下降及市场需求恢复的背景下,奥马冰箱敏锐捕捉市场机遇,有效拉动订单及营业收入增长;其次,奥马冰箱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力中高端市场,产品毛利率进一步提升;最后,奥马冰箱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同时持续提升生产效率、研发效率及运营效率,性价比优势更加突出,推动经营利润快速增长。

去年,奥马电器因收购控股股东TCL集团的一家子公司而受到市场关注。2023年5月末,为解决内部同业竞争问题,奥马电器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TCL家电之控股股东TCL实业全资子公司合肥家电100%股权;10月,奥马电器正式宣布拟用3.3亿元现金全资收购TCL实业的全资子公司合肥家电。

奥马电器目前的控股股东为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8.07%。据悉,TCL家电于2021年正式入主奥马电器,自取得奥马电器的控制权后,TCL家电承诺五年内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彼时公告中显示,本次交易前,奥马电器控股股东TCL家电与奥马电器不存在同业竞争,但TCL家电控股股东TCL实业全资子公司合肥家电经营业务与奥马电器存在潜在同业竞争,为切实履行TCL家电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妥善解决相关潜在同业竞争并推动业务整合,奥马电器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TCL实业全资子公司合肥家电100%股权。

公告还指出,合肥家电主营业务为TCL品牌冰箱和洗衣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交易完成后,奥马电器将增加安徽合肥生产基地,并增加洗衣机业务,业务模式将从ODM(代工)转变为ODM与OBM(自主品牌)结合,利用TCL合肥家电的供应链和客户资源,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2023年12月末,奥马电器发布收购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进展公告,12月20日,奥马电器按约定足额支付了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1.98亿元。足额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之日为交割日,奥马电器自交割日起即享有合肥家电完整的股东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马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