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7亿元!奥特维中标隆基绿能组件项目 或将在2025年贡献业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2 2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7亿元!奥特维中标隆基绿能组件项目 或将在2025年贡献业绩)

2月22日晚间,奥特维(688516)发布项目中标公告,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旭睿科技取得“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件项目——划焊一体机、BC印胶设备”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合计约2.7亿元。

不过公告指出,当前奥特维尚未与招标人签订正式合同,合同签订及合同条款尚存在不确定性。按照奥特维收入确认政策,将在设备验收后确认收入,该公司商品平均验收周期为6—9个月,受本项目具体交货时间及验收时间的影响,中标项目对2024年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将对奥特维2025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提醒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同日晚间,奥特维还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04亿元,同比增长78.11%;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76.15%;基本每股收益5.59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奥特维表示是公司积极的市场开拓政策,产品销售规模持续扩大,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从而使得营业利润增加。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费用管理,因此利润总额、净利润均有增长。

奥特维成立于2010年,是光伏、锂电和半导体专业领域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商,光伏设备是该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产品覆盖硅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

据悉,奥特维核心产品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拥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获得行业龙头企业客户的高度认可,市场占有率较高。同时奥特维还自主研发了锂电模组、PACK智能生产线及锂电池外观分选设备,得到行业知名客户多批次多项目的复选采购,该公司并于2021年正式推出半导体键合设备,已获得批量订单。

财报显示,当前奥特维在手订单充裕,2023年前三季度新签订单量89.92亿元(含增值税),截至三季度末在手订单114.83亿元(含增值税),同比增长76.34%。从下游客户来看,奥特维客户涵盖隆基、晶科、晶澳、通威、天合、阿特斯、保利协鑫等头部光伏一体化厂商,并与远景AESC、金康汽车、南京爱尔集等电芯、PACK、整车知名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2023年10月,奥特维控股子公司松瓷机电推出全球首款SC-1600MCZ SEMI半导体级磁拉单晶炉,获韩国知名半导体公司批量订单。据了解,松瓷机电该新品半导体级磁拉单晶炉能够满足12—24英寸硅片生产,此次与韩国知名半导体公司达成合作的设备将于2024年3月开始全面交付,同时将帮助该公司建立全球首座半导体级无人化智能拉晶工厂。

奥特维在1月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此次获得半导体单晶炉设备订单,体现了奥特维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但后续能否持续获得订单,取决于公司设备交付客户后在客户端的表现。奥特维首先要保证首批半导体单晶炉在客户端的良好运行,在此基础上,会提升半导体单晶炉的竞争优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半导体单晶炉订单。

光伏供应链价格受供需变化影响明显,从奥特维所在的光伏行业供需结构与价格表现来看,2023年,硅片市场在光伏各环节供应过剩的背景下,呈现大幅向下的趋势。截至2023年年底,单晶硅片M10-182mm(150μm)现货报价跌至1.9元/片,相较2022年年底的4元/片跌幅达52.5%。而从供给端来看,据机构统计,2023年国内主要厂商硅片产能为826GW,同比增长53%。

对于2024年硅片端、电池片端和组件端设备替换需求,奥特维展望表示,组件端设备每年的新增产能中即存在一定比例的替换需求,预计2024年组件端设备的替换需求会有所增长;2024年电池片端设备由于N型电池片逐渐占据主流,对N型电池片设备的需求有望显著增长;硅片端设备预计2024年的扩产趋势将有所放缓。

浙商证券预计,2024年组件扩产需求有望维系,叠加行业SMBB/0BB新技术持续渗透,单GW设备价值量有望提升。同时奥特维在硅片、电池设备市占率仍具提升空间,抵消市场对行业扩产需求下行担忧。从利润端来看,随着奥特维硅片、电池设备规模效应的持续提升,该公司利润率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