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高管!113家A股公司换人,都有谁?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2-22 14:2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高管!113家A股公司换人,都有谁?)

节后四天时间内,11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涉及高管辞职、聘任新高管,以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等多种不同情形

标点财经研究员 卓玛

龙年春节假期过后,A股市场呈开年红走势。

2月21日,A股低开高走,上证指数盘中一度逼近3000点,全天成交金额高达9802亿元。这也是沪指连续收红的第六日,市场显示出持续修复情绪。

节后,上市公司人事变动也层出不穷。据标点财经研究员不完全统计,2月18日截至2月21日,四天时间内有11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涉及公司高管辞职、聘任新高管,以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等多种不同情形。

18家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此次纳入统计的11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8家进行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分别是方盛股份(832662.BJ)、*ST凯撒(000796.SZ)、龙净环保(600388.SH)、贵研铂业(600459.SH)、凯马B(900953.SH)、天际股份(002759.SZ)、日久光电(003015.SZ)、惠程科技(002168.SZ)、信邦制药(002390.SZ)、*ST佳沃(300268.SZ)、三一重能(688349.SH)、海通发展(603162.SH),先导智能(300450.SZ)、杭州高新(300478.SZ)、四方精创(300468.SZ)、安恒信息(688023.SH)、金自天正(600560.SH)和上海雅仕(603329.SH)等,涉及工业、可选消费、材料、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诸多行业。   

其中,上海雅仕此次进行换届选举不但因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和监事会任期即将届满,更是因为公司控制权已发生变更。

2023年9月20日,上海雅仕控股股东雅仕集团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望平与湖北国贸签订协议,湖北国贸以7.28亿元受让雅仕集团持有的26%的上市公司股份。上海雅仕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雅仕集团变更为湖北国贸。2月6日,上海雅仕公告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并取得了《过户登记确认书》。

此外,从事信息技术行业的朗科科技(300042.SZ)在2月4日进行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并表示将于2月27日召开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此次换届选举的相关议案。2月21日,朗科科技表示,公司于当日进行了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的换届选举。

除了成功完成换届的,另外有3家公司公告表示将会进行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分别是高澜股份(300499.SZ)、卫宁健康(300253.SZ)和博雅生物(300294.SZ)。

天海防务(300008.SZ)、永艺股份(603600.SH)、协鑫集成(002506.SZ)和兆威机电(003021.SZ)等4家公司则表示,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工作尚在筹备过程中,为保证相关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换届选举工作将延期进行,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及高管的任期亦相应顺延。    

退休和代班

除了换届外,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已迎来退休时刻,如思美传媒(002712.SZ)、华闻集团(000793.SZ)、江航装备(688586.SH)、罗曼股份(605289.SH)和华夏银行(600015.SH)等。

思美传媒2月18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因已到法定退休年龄而申请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的任何职务。同时该公司推举了一名董事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责。华闻集团2月21日表示,公司董事长现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申请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同时该人目前担任的其他公司董事长职务后续也将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此外,2月5日,江航装备董事长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申请辞职,离任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2月19日,该公司补选了新任董事长。

不同于上述公司,2月19日,罗曼股份表示收到公司副总经理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已到法定退休年龄其申请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日,华夏银行也表示,公司监事会主席因到龄退休而申请辞职。

高管退休后,相关职位不能一直空缺,吉视传媒(601929.SH)、山东海化(000822.SZ)和晨丰科技(603685.SH)等公司选择由在职高管代为履行职责。

2月18日,吉视传媒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因工作变动申请辞职,为保证公司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在总经理空缺期间,由董事长代理总经理职务,直至公司聘任新任总经理为止。2月20日,晨丰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秘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正式聘任新的董秘之前,由公司董事长代行董秘职责,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完成董秘的聘任工作。2月21日,山东海化表示,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因工作变动申请辞职,辞职后仍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在聘任新的总经理之前,由公司董事长履行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劲拓股份(300400.SZ)近日完成了“二代接班”。2月2日,劲拓股份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2月19日,该公司选举了新任董事长,新任董事长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子。

外部因素影响人事变动

除了公司内部主动进行的人事变动,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这113家上市公司中有几家因受外部影响而被动发生了人事变动。

比如众合科技(000925.SZ)和中粮科工(301058.SZ)均公告表示变更了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

2月20日,中粮科工发布公告称,公司IPO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原委派的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因工作变动,不再继续担任,中金公司委派新任人员继续履行持续督导工作的相关职责和义务。2月21日,合众科技表示,公司近日收到上市保荐机构财通证券的专项说明,原保荐代表人因工作变动不能继续担任公司的保荐代表人,财通证券委派了新保荐代表人接替履行保荐职责。

聚和材料(688503.SH)则变更了签字会计师。2月21日,聚和材料公告表示,公司近日收到2023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送达的告知函,因工作安排调整,该会计师事务所委派了新的人员担任公司2023年度审计业务签字注册会计师。   

除了受外部机构影响,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还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

据悉,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2023年9月4日起施行)第五条规定,“审计委员会成员应当为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董事”。受此影响,粤万年青(301111.SZ)、朗玛信息(300288.SZ)、东莞控股(000828.SZ)和甘李药业(603087.SH)等4家公司年后调整了公司审计委员会成员名单。

此外,因身处银行和保险等特殊行业,有些上市公司的高管任命需要获得外部相关监管机构的核准。比如工商银行(601398.SH)、交通银行(601328.SH)、渝农商行(601077.SH)、中国太保(601601.SH)和江苏金租(600901.SH)等就属于此类情况。

银行方面,交通银行2月18日表示,金融监管总局近日已分别核准两位人员在本公司担任董事的任职资格,这两位人员已正式就任公司执行董事;2月19日,工商银行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已核准一人担任本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渝农商行则在2月20日称,金融监管总局重庆监管局已核准一名人员担任本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保险方面,2月18日,中国太保公告称,金融监管总局已核准一人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至于金融机构,2月18日,江苏金租表示,金融监管总局江苏监管局已分别核准两名董事的任职资格。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高管

纵观这113家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可谓“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高管”,有人辞职,就有人被新聘上任。

据标点财经研究员不完全统计,有58家公司发布了公司高管的辞职公告,涉及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财务负责人等诸多职位。有19家公司发布了聘任新的公司高管的公告,涉及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秘、总法律顾问等。另外有14家公司进行了公司高管的补选,涉及独立董事、非独立董事和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