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龙鱼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 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9.27%至7.2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1 22: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龙鱼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 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9.27%至7.2亿元)

2月21日晚间,有着“油茅”之称的金龙鱼(300999)发布了2023年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5.24亿元,同比下降2.3%;归母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下降5.4%;扣非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58.5%。基本每股收益为0.53元/股。

根据公司此前财报,2023前三季度,金龙鱼实现营业收入1885.22亿元,同比增长0.36%,归母净利润为21.29亿元,同比下降9.53%。由此可以算出,去年第四季度,金龙鱼实现营收630.02亿元,同比下滑9.54%。不过,四季度,金龙鱼实现净利润为7.19亿元,同比增长9.27%。

对于2023年营收略有下降,金龙鱼表示,主要是因为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超过了销量增长带来的营收贡献。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公司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和油脂科技产品的销量较去年增长较好,但是主要产品的价格随着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有所回落。

分业务看,金龙鱼厨房食品的整体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餐饮和食品工业渠道产品的销量随着市场逐步恢复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其中的面粉业务业绩同比明显下降。上半年小麦、面粉及副产品的价格整体下行,公司消耗前期的高价小麦库存导致业绩下滑。第三季度,公司小麦的库存成本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四季度,由于市场需求不振及竞争激烈,面粉业务业绩同比下降。

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带动零售渠道产品的毛利率和利润同比有所增长。总体来看,零售渠道产品利润的增长未能完全抵消餐饮和食品工业渠道产品利润下降的影响,使得厨房食品利润同比下降。

2023年,公司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主要是饲料原料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国内大豆供给偏紧,豆粕等产品的价格有所回升,压榨利润同比上涨较多。

谈及扣非净利润下滑,金龙鱼表示,主要因为未完全满足套期会计要求的衍生金融工具及结构性存款损益的影响。从业务角度,所有期货损益的已实现部分应计入主营业务成本,未实现部分应随着未来现货销售而同步计入主营业务成本。

“金龙鱼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在行业中是独树一帜的。然而,其重资产模式导致利润率低于同行业。近年来,随着其他竞争对手在大单品上的巩固和扶持,对金龙鱼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了一定的削弱。目前看,金龙鱼在多元化品牌组合和拓宽产品线方面尚有提升空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金龙鱼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23年12月15日,金龙鱼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在会上,金龙鱼布局的中央厨房进展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金龙鱼在当日发布的投资者纪要中表示,目前央厨项目仍处于业务初期。杭州园区内可用土地有限,杭州央厨项目规模较小,公司在廊坊、昆山建设的央厨更能够代表央厨项目的发展。“如今国内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在逐步发生变革,对央厨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至于项目的进展速度取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如果行业发展快,我们央厨项目的进展会更快。”

“通过央厨项目及央厨食品园区,能够帮助降低园区内食品生产商的生产、营销、物流配送成本,用更低的成本向市场提供最好的产品。公司央厨食品园区是一个开放的模式,会邀请合作伙伴生产优质产品,帮助他有效降低成本,产品还可以通过我们的渠道网络快速销售,有助于扩大他的产业链。这样的业务模式一旦成功,他们还可以把业务拓展到我们其他央厨园区。”金龙鱼表示。

不少券商也看好金龙鱼中央厨房业务发展前景。浙商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杨骥近期发文表示,预制菜行业未来增长空间广阔,同时自建央厨门槛高叠加经销商偏好“一套产品组合”的背景下,金龙鱼凭借产品力+渠道力进入央厨赛道,目前杭州、周口和重庆央厨已落地投产,未来兴平、廊坊、沈阳等央厨基地将陆续建成,有望带来业绩新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