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南方基金高位接盘之觞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2-21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方基金高位接盘之觞)

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游”,A股持续暴跌揭开了基金业的“遮羞布”,在给投资者造成万亿亏损后,投资者猛然觉醒:原来那些光鲜靓丽的金融精英投资水平并没有比散户高明多少。

然而,在基金产品失血严重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却自顾自的收取巨额管理费用,引发投资者不满情绪。

据统计,国内有10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3000多位基金经理,管理着1万多只基金产品,过去两年亏掉了接近2万亿。但同时,基金公司轻松拿走管理费1400多亿,令投资者直呼遭遇“电信诈骗”。

作为公募“老十家”之一,南方基金近两年的业绩也惨不忍睹。Wind数据显示,2022年南方基金管理产品合计亏损592.96亿元,当年提取管理费用50.44亿元,以致于在当年基民普亏的情况下,南方基金的净利润竟然高达17.71亿元;截至2023年9月5日,近一年南方基金旗下累计亏损额高达366.74亿元。同期又收取的管理费约45亿元。

南方基金产品巨额亏损背后部分产品明显存在高位接盘、追涨杀跌的特征,操盘风格犹如散户新手小白。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目前,南方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为143只,近一年收益率为正的仅有6只,混合类基金262只,近一年收益率为正的18只。

在股票型基金中,南方中小盘成长股票A以-32.82%的收益率的垫底。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规模为 5.23亿元,基金经理为吴剑毅。

南方中小盘成长股票A第一大重仓股为绝味食品,首次建仓于2020年,彼时绝味食品股价已走向高位,到2021年初创下107.88元的历史新高后开始回调,南方中小盘成长股票A一路跌一路买,持股数量从最初的6.17万股增长至2023年末的56.88万股,绝味食品的股价则由高位跌落至目前的20元左右。南方中小盘成长股票A其他重仓股如酒鬼酒、东方电缆均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在混合类基金中,南方基金旗下有5只产品近一年净值跌幅超过30%,有超50只产品近一年跌幅超过50%。其中由南方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史博管理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A 、C近一年收益率垫底。

史博是基金行业的老将,1998年加入公募行业,其职业生涯囊括了中国公募基金史的全部。在2015年的大股灾中,史博管理的南方新优享和南方绩优成长A分别取得71.36%和59.49%的战绩,由此声名鹊起。

不过史博也未能抗住本轮市场暴跌,2021年后其新增的产品均遭遇了“逆水”,无一取得正收益,其中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A 、C跌幅最为凶猛,自成立以来下跌近50%。

从其重仓的个股来看,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均以晶澳科技、宁德时代、东方电缆、阳光电源、晶科能源等光伏锂电新能源概念股。

虽然光伏新能源概念股在前几年一度市场的“香饽饽”,然而史博入场的时间并不合时宜。在经历前几年暴涨后,2021年前后新能源概念股已经站到令人难以置信的高位。

以第一大重仓股晶澳科技为例,该股从2019年底10元左右,一路暴涨至2021年底最高103元,整整上涨了近10倍。然而在已经上涨了10倍的情况下,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贸然杀入其中,在2022年上半年买入47.35万股,其建仓价位正处于于该股顶部区间,随后该股开启了暴跌,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一路补仓,到2022年末其持续规模已经达到178.59万股,持仓市值为1.01亿元。

此时,晶澳科技的股价已经“腰斩”,本以为市场已经见底,不曾想晶澳科技又继续暴跌,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抄底抄在半山腰上,到2023年末其持股数量增至242.95 万股,持仓市值却降至5,033.92万元。

同样的剧情发生在了宁德时代、东方电缆、阳光电源、晶科能源等重仓股上,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建仓宁德时代是在2022年第三季度,买入了16万股,彼时宁德时代股价依然在500元左右。然而建仓完后,宁德时代股价也同样出现了暴跌,到目前已跌至150元左右,该基金又是一路补仓。目前,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混合基金在其前几大重仓股中或已经陷入深度套路,回天乏术。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