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快递公司1月快递服务费集体大增 单票收入同比下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0 13: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递公司1月快递服务费集体大增 单票收入同比下滑)

受电商年货节及春节假期错期等因素影响,1月快递公司快递服务费集体大增,但单票收入仍整体同比下滑。

2月19日晚,韵达股份公告,2024年1月快递服务费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61.51%,完成业务量19.57亿票,同比增长96.09%,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27元,同比下滑17.45%。

对于1月快递服务费收入大增,韵达股份解释称,主要系公司积极提升网络经营水平、保障网络稳定、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受年货节促销效应及春节假期错期影响(2024年春节假期在2月,2023年春节假期在1月中下旬),促进公司2024年1月的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及业务量同比增长。

无独有偶,2月19日,圆通快递披露的1月主要经营数据显示,1月该公司实现快递产品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71.48%,完成业务量21.51亿票,同比增长91.79%,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45元,同比下滑10.59%。

其他快递公司也披露了类似的快递服务费大增、单票收入下降的1月经营数据。

如申通快递,公告显示,1月该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61%至39.66亿元,完成业务量同比增长124.53%至18.1亿票,单票收入同比下滑18.89%至2.19元。

快递业“一哥”顺丰控股1月快递服务收入增幅则略低于同行,但单票收入仅小幅下滑。

据顺丰控股2月19日公告,1月顺丰控股实现营收243.5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210.85亿元同比增长16.46%(不含丰网)。其中,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195.01亿元,相较2023年1月的163.24亿元同比增长20.72%(不含丰网),业务量11.47亿票,同比增长28.03%,单票收入17元,同比下滑5.92%,另外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收48.56亿元,同比增长2%。

据了解,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主要包括公司的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急送业务板块,其中经济快递板块中的丰网业务已于2023年6月完成转让交割;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则主要包括公司的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业务板块。

对此,顺丰控股表示,1月营收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直营模式下高稳定及高时效的网络服务能力,去年同期公司有效保障了企业及居民生产生活恢复后以及春节期间的各项寄递需求,公司速运物流业务去年同期收入增速明显优于行业,因此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另外,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主要由于国际空海运需求及运价逐步回稳,以及公司深化业务融通不断开拓供应链及国际市场。

据了解,春节送礼、互寄年货已成为人们欢度新春的新礼仪。中国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自春运开始以来(1月26日至2月17日),中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56.55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30.8%;投递快递包裹59.94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21%。

其中,今年春节长假期间(2月10日至17日),中国邮政快递业总体运行安全平稳,揽收快递包裹10.79亿件,日均揽收量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45.2%;投递快递包裹6.41亿件,日均投递量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82.1%。

国家邮政局表示,快递包裹量的良好增长态势,进一步凸显邮政快递业务保通保畅、递送温暖的积极作用,也折射中国消费新活力。

针对行业单票价格下降的问题,光大证券分析师1月底曾发表研报指出,经济增速下行导致快递需求下行;电商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快递需求增速下降;网购渗透率提升缓慢;快递行业竞争超预期,单票收入大幅下滑。海通证券前不久在评价快递行业发展情况时也曾提示称,电商件增速放缓、人力成本大幅增加、行业价格战卷土重来。

中邮证券表示,2023年快递行业价格同比温和下降,各公司市场份额整体稳定,2024年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行业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行业的市占率分层尚未结束,因此温和的价格竞争或延续,当前各快递公司的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大的机会或许仍需等待行业格局发生进一步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