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春节档战火将燃,“儒意+万达电影”路在何方?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2-07 14:3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档战火将燃,“儒意+万达电影”路在何方?)

“儒意+万达电影”的新组合,意在打造从内容开发到宣发放映以及后续IP衍生品开发的全产业链

标点财经研究员  殷玉佳

龙年春节临近,春节档电影大幕即将开启,《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熊出没:逆转时空》《八戒之天蓬下界》等7部作品,将于大年初一同步上映,名导演名演员齐上阵。

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万达电影,002739.SZ)近日也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9亿元—1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9.23亿元;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7亿元—10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0.81亿元。

事实上,这一份扭亏的业绩预告也让万达电影新任董事长减轻了些压力。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就在业绩预告发布两天前,万达电影公告称,选举陈曦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聘任其为公司总裁。陈曦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拥有表演专业学士学位,亦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2012年她创办影艺通传媒,2015年起历任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儒意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截至目前,陈曦未持有公司股份。

去年12月,实控人为柯利明的儒意影业,完成了对万达电影前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投资)全部股权的收购,成为新的控股股东。随着陈祉希、龚峤两位拥有儒意背景的人士入主董事会,由儒意系正式接管的万达电影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万达电影背后的儒意影业是如何成为中国影视新势力的?作为儒意干将的陈曦又会带领万达电影去向何方?

制片人的晋级之路

说起陈曦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事实上,她有个更为人知的艺名陈祉希。苦于演员总是被挑选的的境地,陈曦致力于成为一名影视作品项目的制片人。而她参与制片的第一部作品就成就了当年的爆款——2012年,《人在囧途之泰囧》上映,该影片以3000万元的成本投入收获了12.7亿元总票房,刷新当年票房冠军纪录。

在当时国内的电影市场上,最卖座的商业电影类型之一是进口大片,如2011年国内票房冠军是《变形金刚3》,收获票房10.95亿元;本身是大制作且有名导演打底的国产大片也占有一席之地,如2010年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斩获票房6.37亿元,2011年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最终也收获5.92亿元票房。

彼时,纯喜剧类型的商业电影并不被当时电影主流投资界所认可,而陈曦非常看好这部当时汇集了国内三大顶级喜剧演员徐峥、黄渤与王宝强的电影。因此,其担任制片人拉来了投资,电影得以顺利制作并一炮而红,斩获当年国内电影票房冠军。

此后陈曦并未停下挖掘新导演和制作中小成本电影的道路,大鹏董成鹏就是陈曦挖掘到的这样的一位新导演。2015年7月,陈曦与大鹏合作的《煎饼侠》上映,以5000万成本拿下11.59亿票房。此后十年间,二人有了更多的合作。除了《煎饼侠》,大鹏执导的多部热门影片《缝纫机乐队》《吉祥如意》《保你平安》《热烈》等电影背后都不乏制片人陈曦的身影。

在2015年加入儒意影业后,陈曦亦参与制作了《唐人街探案》《你好,李焕英》《消失的她》等爆款影片,累计票房已超百亿。儒意影业也在多部影片高口碑和高票房的加持下,成为电影行业不容小觑的新新势力。

当然,陈曦参与制片的电影也有过票房败绩。2018年上映,由陈曦担任制片人的《动物世界》是第21届上海电影节的开幕电影。作为一部由漫画改编的具有强烈的二次元风格的动作悬疑类型片,该电影也被认为是国产电影工业化的一大尝试。

不过该部影片并未获得观众认可和较高的票房回报。公开资料显示,《动物世界》总投资额为2.51亿元,其中吉翔股份(上海儒意的关联公司)是该片的第一大投资者,占据25%的股份,其投资金额为6275万元,最终确认的收入仅为2802万元。经估算,投资该电影亏损超过50%。

陈曦发微博感谢儒意和万达同仁

资料来源:陈曦个人微博

“儒意+万达电影”未来在哪里?

此次陈曦得以出任万达电影董事长,离不开2023年中就开始的儒意对前者股权的一系列收购。

2023年,万达电影股权持续变更。2023年7月,万达文化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万达投资49%股权转让予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儒意)。上海儒意投入22.62亿元。据悉,上海儒意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儒意(1036.HK)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运营及电影发行。

之后的12月,万达电影再次发布公告称,于2023年12月6日接到通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万达文化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珩润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万达投资51%股权,转让予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儒意投资)。此次转让完成,儒意持有万达投资100%的股权,进而持有万达电影20.03%的股权。万达电影的实际控制人从王健林变为柯利明。而王健林将通过多个实体间接控制万达电影10.9%股权。

这笔横跨大半年的收购交易是否划算?

据国泰君安测算,中国儒意收购万达电影的价格与市值相比有巨大折让。从交易角度而言,中国儒意在2023年7月和12月共花费人民币44.17亿元收购万达电影20%股权,与截至2023年12月26日中国儒意持有的万达电影股权约人民币53.91亿元的市值(以万达电影人民币12.37元的收盘价计算)相比有18%的折让。标点财经研究员留意到,截至2024年2月5日,万达电影当日报收10.02元/股。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万达电影在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905家,7546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709家,6156块银幕,轻资产影院196家,1390块银幕;公司澳洲院线拥有影院61家,529块银幕。而截至2024年2月5日闭市,同是柯利明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儒意最新市值为180.74亿港元,万达电影的最新市值为218.37亿元。整体来看,万达电影体量更大,资产也相当优质。

同时,万达电影作为国内第一大影投,院线资源市占率第一。该公司旗下的五洲发行,拥有电影发行的资质。凭借儒意影业出品制作以及整合上下游的能力,加上万达电影强大的院线发行与放映端影城资源,“儒意+万达电影”的新组合,意在打造从内容开发到宣发放映以及后续IP衍生品开发的全产业链。

进入2024年,儒意影业参投的电影《年会不能停》成为元旦档黑马,截至2月2日票房已超11.6亿元。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对儒意和万达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亮相,《第二十条》《飞驰人生 2》《熊出没·逆转时空》、《热辣滚烫》四部春节档大热电影背后,都有儒意、万达、五洲或出品或发行的身影。

不过电影行业几乎没有常胜将军。往年春节档,喜剧是爆款密码,今年春节档的七部电影喜剧元素都颇为浓厚,谁会是最后的胜出者?作为春节档的重量级选手,屡屡押中爆款的儒意影业加上万达电影,是否能继续识别“观众的口味”?“儒意+万达电影”的组合也将继续迎来市场的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儒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