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菜鸟加速休闲零食供应链布局 首批7个零食仓已开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6 22: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菜鸟加速休闲零食供应链布局 首批7个零食仓已开仓)

2023年是量贩零食爆火的一年,量贩零食也成为新消费赛道最亮眼的黑马。进入2024年,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纷纷入局。

近日,菜鸟与休闲零食赛道的新锐连锁品牌桔子花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率先围绕toB仓配展开合作。菜鸟将在浙江区域为桔子花开提供仓配服务,并运用数字化的供应链技术,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效率。之后,双方的合作将拓展至干线运输、电商仓配物流、线上线下一盘货等多个方面。

加快休闲零食连锁供应链布局

桔子花开目前拥有电商平台店铺37家,旗下实体门店近500家,涉及休闲零食、生活超市、便利店,特渠店四种业态。截止2023年12月,桔子花开的零食连锁实体门店数近400家,覆盖浙江、江西、安徽、福建、新疆等地。

随着合作达成,菜鸟在休闲零食供应链领域的布局也浮出水面。过去半年,菜鸟供应链在华南、华东、华中地区开出7个零食仓,支持休闲零食的toB仓配业务。进入2024年,菜鸟的开仓频率提升,仅1月份就在华南连开2个零食仓,成都、西安、武汉等地的开仓也已有时间表。万辰集团、钟和风等零食行业的知名品牌都已在菜鸟的合作名单中。

最近一两年,休闲零食连锁店来势汹汹,尤其在县城、乡镇的商业街上,量贩零食店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作为一种新兴的零售业态,零食量贩正成为消费市场上不可忽视的新“玩法”。这些店主要以加盟为主,零食普遍比超市、便利店便宜20%至30%。

可乐2.3元一瓶、矿泉水1.2元一瓶、干脆面0.9元一包……量贩零食店之所以获得众多消费者认可,和商品所体现的高性价比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底国内零食折扣店的门店总数约2500家,2023年底达到2.5万家左右。目前该行业的头部品牌零食很忙、好想来、赵一鸣零食的门店数量都在2000家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杨达卿认为,休闲零食连锁品牌在快速拓店的同时,也暴露出供应链、仓配物流建设不充分、不完善的问题,菜鸟成熟的toB仓配能力可以帮助品牌快速补齐这块短板,优化成本和效率。

据悉,菜鸟toB仓配网络在仓储、车辆运力、司机队伍建设等方面均保持行业领先。根据客户的需求,菜鸟可提供次日达、隔日达的物流服务,同时进行成本优化。

传统零食企业加速合作

为了应对线上流量红利耗尽、低价量贩零食抢夺市场等局面,传统零食也亮出自己的应对方法,不少零食类上市公司正在加大与量贩零食渠道的合作。

去年11月底,良品铺子决定实施17年来最大规模降价,最高降幅45%,并在一个月后再次宣布降价,降幅高达30%至47%。

1月4日洽洽食品在线上策略会中表示,公司与头部零食量贩店都进行了合作,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公司会加大零食量贩渠道的布局,开拓新的产品,不断提升在零食量贩渠道的渗透率。

1月30日三只松鼠分销渠道负责人处确认,目前,三只松鼠共有4款坚果产品(夏威夷果、碧根果、开心果、巴旦木)进驻零食量贩品牌“零食很忙”“赵一鸣”全国所有门店,预计覆盖七八千家,后期将逐步扩大品类和扩大范围至其他零食量贩店。

华福证券认为,量贩零食品牌通过去经销商,直接与厂商合作,走高效率的低价低成本路线,通过压缩渠道利润来“让利”消费者。这一模式是渠道端优胜劣汰发展的表现形式之一。

中信证券指出,展望2024全年,在渠道红利和品类红利支撑下,龙头零食企业业绩有望维持高景气。渠道端,1月17日零食很忙集团宣布计划投入10亿元用于全国市场开发,重点布局北方区域,预计2024年头部量贩零食品牌在区域开拓推动下,量贩零食行业门店数有望保持50%到翻倍的增长。根据各公司公告,2024年龙头零食企业将继续推进量贩零食和抖音渠道布局,预计这些公司同时还会享受鹌鹑蛋、魔芋、蒟蒻果冻、口味坚果等品类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