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货送礼驱动春节消费 1月中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创近两年内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6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货送礼驱动春节消费 1月中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创近两年内新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2月5日公布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总体来看,电商物流指数稳步回升,供求两端均有良好表现,尤其是总业务量指数创下近两年内新高。

2024年1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2.8点,比上月提高0.8点。分项指数中,1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25.3点,比上月提高1.7点。分地区来看,西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提升幅度最大。此外,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比上月提高1.3点,再次回升到129点以上,保持在高位运行。

从产品类别来看,地方特色食品成为年货商品主流,而生鲜电商也随着即时零售的快速发展,成为消费者采购年货的主要渠道之一。

年货送礼驱动春节消费。此前中信证券在2月4日发布研报分析,受送礼需求带动,2024年以来居民白酒和年货如零食、饮料、乳制品、保健品等消费计划保持稳健增长,白酒消费计划小幅增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刘宇航表示,临近春节,围绕春节消费的生鲜、食品,还有一些年货产品网上消费的热度较高,也带动了电商物流需求延续之前持续向好的状态,特别是业务总量指数,实现了近两年的新高。

2024年春节启动时间晚于同期,意味着春节消费备货时间延长。国泰君安证券指出,预计今年春节返乡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春节滞后也有利于企业和消费者备货,地产酒开瓶率在场景修复后有望显著提升,考虑到消费力仍待修复,大众价位的礼品例如零食礼盒、区域名酒、乳制品及植物饮料等核心单品有望放量。

以零食礼盒为例,今年年初终端和渠道对于零食春节备货积极性明显高于去年,礼盒装需求旺盛,零食上市公司备货积极性较高。甘源食品(002991)积极开展春节备货,推出的礼盒品类和SKU(最小商品单位)丰富度较往年更多,渠道备货积极性较高,渠道调研反馈目前动销旺盛礼盒需求火热。

三只松鼠(300783)表示,因“高端性价比”战略在全渠道的推进落地和成果渐显,2024年货节期间三只松鼠礼盒、礼包类产品在线下分销各渠道热销均远超预期,1月10日左右分销全系列标品礼盒、礼包产品就已全线售罄。

白酒消费方面,各大酒企积极开展春节市场营销活动。茅台集团在会议上表示,要积极开展好春节市场营销活动,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老白干酒(600559)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春节将近,随着场景消费及礼尚往来活动的增多,春节前的动销情况良好,近期公司生产一线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管理后勤部门也在支援一线生产,渠道库存良好,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龙年以“龙”为主题的消费需求旺盛,亦正向推动年货消费。京东研究院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以来,京东上关键词“龙”的搜索量超2300万次,年货节开启后,“龙元素”产品成交额相较于2023年同期“兔元素”增幅超10倍。

开源证券指出,“龙”主题与黄金消费挂钩更为紧密,黄金自古以来便带有吉祥如意、幸福美满的寓意,在后疫情时代,美好的愿景更显珍贵,适逢生肖大年龙年,潮宏基、周大生、老凤祥、周大福、菜百股份、中国黄金、曼卡龙等品牌黄金珠宝行业头部品牌纷纷推出“龙元素”IP系列,相关消费机会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潮宏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