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康缘药业开年跌去三分之一

来源:中访网 2024-02-06 10: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在2023年年中创出股价翻倍佳绩的康缘药业却在2024年开年遭遇滑铁卢。2024年的第一个月,康缘药业市值缩水23.93%,而到了二月份,康缘药业仍未止住跌势,自2月1日至2月5日,康缘药业连跌三个交易日,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32.1%。

(原标题:康缘药业开年跌去三分之一)


曾在2023年年中创出股价翻倍佳绩的康缘药业却在2024年开年遭遇滑铁卢。2024年的第一个月,康缘药业市值缩水23.93%,而到了二月份,康缘药业仍未止住跌势,自2月1日至2月5日,康缘药业连跌三个交易日,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32.1%。

从外部环境来看,2024年的A股从保卫2900点,到保卫2800点,到现在已经失守2700点,就连去年稳中上涨的中药板块也自年初至今跌了20%以上。不过,康缘药业的跌势显然比行业大盘来得更猛烈些。

从公司经营角度来看,早在2022年底,康缘药业总经理杨永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康缘药业要向“百亿营收”目标冲刺。然而,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康缘药业的营收约为34.96亿元,冲刺50亿尚有希望,距离百亿目标还有不小差距。目前,康缘药业仍是“老三样”唱主角,分别是金振口服液、热毒宁注射液、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覆盖呼吸用药和心脑血管用药这两个领域。尽管金振口服液搭上“支原体肺炎”东风获得较大关注,但投资者仍不满这三款传统产品的表现。

近日,就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建言,“公司的热毒宁、金振口服液、银杏二萜等主要药物,能够改名?热毒宁注射液,且主要用于儿童,作为孩子家长,听到后就心生疑虑,这个药名怎么有个“毒”字,能否改成热度宁?金振也是,名称中不够明确药效,能否改成振咳口服液?银杏二萜就更是了,连个药名都没有,能够起个名字,比如“杏络通”?好的药名,要明确药效,让人一看就能记住。”

除了上述大单品,新品方面,刚过去不久的2023年,康缘药业拿下了1个中药新药和3个仿制药新品,其中吡仑帕奈片为国内首仿,米诺地尔搽剂是公司首款获批的皮肤病用药,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是公司首款获批的阻塞性气管疾病用药,而济川颗粒则是公司第二款获批的古代经典名方。四款药物中以吡仑帕奈片最引人关注,卫材官网显示,2022年吡仑帕奈的全球销售额达371亿日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不过2024年1月9日,江西科睿药业有限公司的吡仑帕奈片也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此外,万高药业、远大德天、海纳制药等药企的吡仑帕奈片都已处于上市申请评审中。

盈利能力方面,历年财报显示,康缘药业的毛利率近10年来均保持在70%以上,2020年后虽然受到医保降价影响,导致毛利率有所下滑,但经过修复和优势产品放量,现在已经恢复稳定并且有提升趋势。截至2023年三季报,康缘药业毛利率高达73.69%、不仅高于中药板块均值54.69%,也超过中药龙头华润三九和云南白药。但与高于平均数的毛利率不同,同期康缘药业净利率却只有10.29%,远低于A股中药行业平均19.26%的净利率,在71家中药上市企业中排38位。

一般来说,高毛利率低净利率说明公司期间费用(比如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较高,企业在经营的管理环节开销较大,康缘药业也不例外。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康缘药业的销售费用达14.83亿,销售费率为42.43%,均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销售费用因发生过程虚实难辨、费用产生存在复杂性和隐蔽性,成为上市药企极有可能出现商业贿赂的“灰色地带”。而康缘药业在销售费用上的“用心”,显然与2023年刮起的医疗反腐风暴背道而驰。

一方面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康缘药业的研发投入却被曝出虚增内幕。2023年5月,江苏证监局对康缘药业发出警示函。经查,康缘药业2019年研发费用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相关规定,导致2019年年报虚增研发费用1050万元,占当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的1.82%,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尽管涉事的前高管已离职,但是2023年12月,康缘药业却再度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监管函就公司自愿信息披露内容明确监管要求。由此看来,在信披合规方面,康缘药业仍有进步的空间。(内容来源|华博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