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赣锋锂业抛出巨额套保议案 涉及资金逾15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5 23: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赣锋锂业抛出巨额套保议案 涉及资金逾150亿元)

面对汇率、碳酸锂的大幅波动,被誉为“锂王”的赣锋锂业(002460),拟使用套保来应对风险。

2月5日,赣锋锂业公告称,为了有效防范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利率及汇率风险,同意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含)15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同时,为了降低产品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保持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开展商品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交易保证金和权利金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且任一交易日持有的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含)人民币3亿元。

公告指出,此次赣锋锂业开展外汇套保的目的是,随着公司国际市场的不断开拓,国际业务不断做大做强,公司外币结算业务以及境外融资业务逐渐增多。为了规避利率及汇率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成本控制造成的不良影响。

据悉,赣锋锂业是全球领先的锂生态企业,是全球锂行业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

在上游锂矿资源方面,赣锋锂业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锂矿资源布局,分别在澳大利亚、阿根廷、爱尔兰、墨西哥、马里和我国青海、江西等地,掌控了多处优质锂矿资源。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在国内形成了约合12万吨LCE的锂盐产品生产能力。

在此次商品套保的可行性报告中,赣锋锂业表示,碳酸锂是公司主营产品之一,赣锋锂电亦需要采购碳酸锂作为原材料。近几年碳酸锂价格的剧烈波动,不仅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也直接对库存商品价值产生了影响。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的碳酸锂期货期权交易工具可以有效地实现公司对碳酸锂价格波动进行风险管理的目的。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在国际碳酸锂价格上涨过程中,坐拥丰富锂矿资源的赣锋锂业赚得盆满钵满,净利润从2020年的10亿元,直接飙升到2022年的205亿元。但是,自2022年年底以来,国际碳酸锂价格大幅跳水,价格已从高峰时的60万元/吨,跌至目前不足10万元/吨。与之对应的时,赣锋锂业的业绩大幅下滑,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56亿元,同比下滑6.98%;净利润为60.09亿元,同比下降59.38%。

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赣锋锂业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42亿元到62亿元,同比下滑79.52%—69.76%。换而言之,2023年四季度,赣锋锂业很可能已经出现了亏损。

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受锂行业周期性影响,终端需求增速放缓,锂盐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锂矿原材料价格跌幅小于锂盐及下游产品价格跌幅,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此外,赣锋锂业根据会计准则对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故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对于此次商品的套保业务,赣锋锂业还表示,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开展商品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将以正常的生产经营为基础,与公司实际业务相匹配,主要目的是降低碳酸锂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在锂行业深耕二十余年,有成熟且稳定的团队,可以对锂行业动态保持时刻关注,敏锐地感知锂行业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