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公司观察】药明康德股价连挫背后的“融券力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4 2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公司观察】药明康德股价连挫背后的“融券力量”)

自1月26日以来,药明康德股价连遭下挫。尽管抛出10亿元回购A股计划,但暂未止住二级市场资金抛售药明康德的步伐,更没有取得“Meta式回购”带来的跳涨效果。

对于公司股价的连杀,可以从多个方面观察。从消息面看,主要是受到美国相关草案的可能性冲击,对此公司在2月4日晚公告中重申,坚信在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董事会确认,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日常运营没有重大变化。

从资金面看,则会为市场打开另一扇观察窗口。根据药明康德最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最新持股情况,截至2月1日,与最近定期报告持股数相比,确实出现多个股东持股数量变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和某外资股东减持最多,超过千万股(包括A股、H股)规模。此外,有基金和保险产品也有百万股级别的减持。这说明,在本轮股价下跌中,外资大概率担当了减持主力。 

另有一些资金在“借力打力”,典型代表是药明康德融资融券数据连日来的较大变动。从1月26日开始,药明康德融券余量迅速增加,从此前的40万股多的规模,跳涨到单日100万股以上,相应的卖出量和偿量均大幅增长。从资金逻辑推演,它们看空预期较强,虽然这一体量在单日总成交量中占比不大,但是在市场整体信心脆弱的背景下,无疑会增加抛压,进而冲击股价。

业绩较好的“白马股”股价短期下杀,并且与融资融券资金出现联动,此前就出现过一些案例。比如,2021年第二季度,包括美年健康、顺丰控股、中国中免、恒瑞医药等在内的白马股相继出现重挫、跌停甚至闪崩,与当年春节前后的抱团行情形成鲜明对比。

当时的一个特征是,不少白马个股数月前的股价高位之际,同步伴随着融资规模达到峰值;而后在股价出现闪崩或者连续跌停的时间窗口,恰巧与融资峰值阶段的杠杆融资资金平仓点位相重叠。且顺丰控股等部分公司恰巧在高位融资盘的平仓线附近爆出利空公告,进而从某种程度上带来了部分资金的踩踏。

对比来看,如今药明康德面临的情况有所差异,部分增量融券资金“借力打力”的概率更大。

在股价持续下跌的同时,药明康德转融券暴增,并有大笔融券卖出,背后的券源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有人将此指向个别基金的转融通出借。对此,市场观点不一,主流观点认为,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主要是为获取一定的利息收入,并计入基金财产,从而增厚持有人收益;公募基金转融通规模及其占比较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融资融券交易本质上有利于股票价格趋于合理,有助于市场内在的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参与方选择做多还是做空,短期有可能受到消息面预期的侵扰,但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公司基本面与成长性。此前美股特斯拉也曾遭遇做空侵扰,但最终做空资金悉数告败。对比来看,药明康德的本轮股价下挫,资金层面的逻辑,应该是CXO板块基本面原本已像惊弓之鸟,加上大势信心有待修复,一有风吹草动便容易激起多路资金的恐慌。部分融券资金则穿插其间,以期谋求短期收益。

近期,资本市场融券机制加速完善。调整两融保证金比率、限制高管战投出借、全面暂停限售股融券出借、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调整为次日可用等改革措施,都已经或即将落地。这一方面会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体现投资者的交易公平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