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证券:碳酸锂价格趋底 锂电正极材料的春天还有多远?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02 16: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矿证券:碳酸锂价格趋底 锂电正极材料的春天还有多远?)

智通财经APP获悉,五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锂电正极材料行业出现边际转好预期,产业融资开始收紧、上游锂出现初步减产且对中游去库存影响减弱、2023年较差年度财报即将过去、叠加期货套保的应用,2024年的业绩有望环比改善。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建议:对产业投资者,可根据情况开展碳酸锂期货套保;维持现金流状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激烈竞争中保住市场份额;抓住并购优质资产的机会做大做强。对二级投资者,行业有望进入底部区间,年度级别配置有意义。

事件:

近期,部分锂电正极材料企业公布业绩快报和预告,除当升科技小幅下滑,有的企业下滑较多,有的出现亏损。长远锂科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1.50亿元至-1.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当升科技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18.5亿元至20亿元,同比下降18.09%至11.45%;容百科技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5.93亿元,同比下降约56.17%;德方纳米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16.5亿元至-1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万润新能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16.0亿元至-1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

点评: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跌破10万关键点位,Corelithium等数家澳矿宣布减停产。同时近期部分正极企业公布的2023年业绩下滑较多,有的企业出现亏损。锂电正极材料作为和锂关联紧密的环节,碳酸锂价格趋底中,其春天还有多远?本报告通过对历史的复盘和现状的分析,以期为产业和二级投资者带来一些思考。

▍五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以史为鉴:上一轮底部发生了什么?

2019年,受新能源补贴政策滑坡及比克电池等事件波及,部分锂电正极材料企业四季度业绩亏损。此外,2019年H2产业链供给出清事件接连发生,包括上游端澳矿Alita为代表的减停产、中游比克电池和沃特玛事件。

立足当下:当前基本面如何?与上一轮周期有什么不同?

从已公布的业绩预告看,部分正极材料企业23年Q4单季度业绩亏损。且本轮周期中,CoreLithium等澳矿商也做出与上轮周期类似的锂矿减停产动作。不同于上一轮的是:1)本轮下游需求仍保持增长态势;2)本轮正极环节现金流情况更健康;3)碳酸锂期货出台利于未来稳定企业业绩。本轮底部时间或将更长。

洞见未来:正极材料板块的春天还有多远?

当前行业出现边际转好预期,产业融资开始收紧、上游锂出现初步减产且对中游去库存影响减弱、2023年较差年度财报即将过去、叠加期货套保的应用,2024年的业绩有望环比改善。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建议:对产业投资者,可根据情况开展碳酸锂期货套保;维持现金流状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激烈竞争中保住市场份额;抓住并购优质资产的机会做大做强。对二级投资者,行业有望进入底部区间,年度级别配置有意义。

风险提示:

1)新能源车需求低于预期;2)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竞争超预期;3)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