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长协价制度支撑下 煤炭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2-02 15:1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长协价制度支撑下 煤炭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煤炭是我国基础能源品。政策调控下实现安全保供和柔性供给,通过长协价格机制保障民生用煤,平抑价格波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长协价制度支撑下,煤炭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煤炭价格平稳。主要煤炭公司经营稳健,股息提升,投资价值凸显,维持行业“超配”评级。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1.基础知识:煤种较多,分布不均

煤炭种类较多,按用途可分为动力用煤、炼焦用煤、化工用煤,2022年分别占比62.8%、28.9%、8.3%。我国占世界煤炭生产和消费的半壁江山,2022年煤炭产量、消费量分别为45.6亿吨、42.3亿吨,分别占世界51.8%、54.8%。我国煤炭供需错配,煤炭资源储量与产量集中在华北、西北,而煤炭消费集中在华北、华东。

2.政策调控:安全保供,柔性供给

政策调控对煤炭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给和价格两方面。供给端,①2016年起,我国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后产能退出力度加大,先进产能稳步释放;②2020年,疫后全球经济企稳复苏,国内外需求快速增长,我国通过核增释放优质产能快速增加供给;③建立产量和产能储备制度,保障煤炭稳定供应;④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阶段性扰动供给。

价格端,①2022年5月,国家和地方明确动力煤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②形成炼焦煤“2+4+4”协商定价机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长协价制度支撑下,煤炭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3.供需格局:动态平衡,价格稳定

供给端维持稳定:动力煤方面,①国内产量:主产区晋陕蒙产量占比约75%,难有增量;国内供给增量在新疆,铁路建设有望提升疆煤外运能力;②国外进口:2023年进口量达到历史高位4.7亿吨,继续增长较难。焦煤方面,①国内产量:产地以山西、山东、安徽等为主,难有增量;②国外进口:蒙古进口有增长潜力。

需求端中长期维持稳定:中期看,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长期看,煤炭定位将从能源供应主力转为兜底保障,未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稳步提升。

4.煤炭公司:经营稳健,股息提升

2020年以来,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主要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稳健增长,且分红率提高、股息率改善,投资价值凸显。分板块看,动力煤板块公司多,千万吨级矿井多,中国神华是行业龙头;炼焦煤板块公司多集中在中东部,盘江股份和山西焦煤资源量多,潞安环能产量多;无烟煤板块公司少,集中在山西,华阳股份产量较大。

风险提示:

海外经济放缓;煤炭产能大量释放;新能源的替代;安全事故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