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换帅”能否打好“翻身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2-02 1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银行“换帅”能否打好“翻身仗”?)

上海银行的行长人选尘埃落定,原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施红敏于1月30获准担任该行副董事长、行长之职,而原行长朱健则回归“老东家”国泰君安证券,出任董事长一职。

虽然成功“上位”了,但施红敏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如今他面对的上海银行是一个业绩逐渐掉队,内控合规问题不断的“摊子”。施红敏能否带领上海银行打出“翻身仗”犹未可知。

掉队的“城商行老二”

扎根于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银行,背靠着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区域,坐拥天时地利,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中国城商行的“老二”,规模仅次于北京银行。

然而,近年来上海银行发展缓慢,并出现了掉队的趋势。自2018年后,上海银行业绩增速便不断滑落,到2022年营收便陷入到负增速,净利润也只维持在1%的低位水平。

2022年,上海银行丢了“城商行老二”的位置,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收净利润水平均被江苏银行全面超越。宁波银行的营收净利润水平同样超过了上海银行。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上海银行的资产总额达30591.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7%。相比之下,北京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了15.34%;江苏银行总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1.95%;宁波银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2.85%。

从业绩增速上看,2023年前三季度,上海银行业绩持续低迷,实现营业收入392.7亿,同比下降了5.76%,在城商行排名倒数第2;净利润173.4亿,同比增长了1.03%,排名城商行倒数第4位。

而同期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均超过470亿元,而上海银行甚至不足400亿元,与宁波银行的差距也达到近80亿元。归母净利润方面,前三季度江苏银行的净利润为256.54亿元、北京银行为202.33亿元,宁波银行为193.49亿元。而上海银行则为173.45亿元,比宁波银行还少了20亿元。在增速方面,上海银行更是以1.03%的增速垫底,而同期江苏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5.21%。

上海银行2023年前三季度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维持了正增长,主要得益于信用减值损失计提的大幅减少。前三季度,该行计提了100.2亿的贷款减值损失,同比下降幅度达30.53%。通过会计技俩,上海银行维持了基本的“体面”,但其真实业绩情况或比报表看起来更糟糕。

内控合规问题待解

在业绩增速放缓之际,上海银行频频曝出内控合规问题。就在施红敏上任前一个月,上海银行才收下千万级罚单。

11月17日,上海银行因涉嫌32项违法违规事实连收两张罚单,合计被罚1380万元。沪金罚决字〔2023〕51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不良贷款余额数据报送存在偏差;漏报贸易融资业务余额EAST数据;小微企业划型不准确等十九项内容。上海银行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做出行政处罚690万元,并责令改正。

而在沪金罚决字〔2023〕52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上海银行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未按规定披露理财产品的杠杆水平;将无法持有至到期的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违规发行大额存单;委托贷款违规用于购买理财等13项。上海银行同样被处罚690万元,并责令改正。

今年4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对上海银行开出巨额罚单,没收违法所得19.9万元人民币,并处罚款9834.5万元人民币,罚没款合计9854.4万元人民币,涉事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虚增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等“八宗罪”。仅此三笔罚单,上海银行被处罚金额已超亿元。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