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晟科技:转型成效显现 2023年业绩大幅减亏

来源:挖贝网 2024-02-01 14:2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晟科技:转型成效显现 2023年业绩大幅减亏)

1月30日,国晟科技(603778.SH)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1—12月,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到-325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约1.62亿元,业绩实现大幅减亏。

国晟科技在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在生态板块,2023年度继续受园林行业市场低迷、竞争日益加剧的影响,公司新承接项目施工减少;同时,受部分项目施工期加长、设计变更等影响,致使生态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减少、毛利下降。在光伏板块,由于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探,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加之公司部分生产基地建成开工较晚,产线处于爬坡期导致产能利用率不足,固定成本高,产品毛利率偏低,同时公司对光伏板块存货和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损失。

转型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是光伏产业的灵魂,是企业后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在电池领域,转换效率提高1%意味着什么?现阶段,这意味着相同尺寸的组件,可以增加大约20瓦的功率,行业下游可以用更少的土地建设更高规格的电站;在光伏组件配件领域,玻璃板厚度降低1毫米意味着什么?从3.2毫米到2毫米,意味着成本下降20%以上,同时因重量下降带来的安装便利,更是打开分布式光伏海外市场大门的钥匙。

还有电池的散热率、组件的轻量化、设备的匹配度、系统的集成性……种种技术的突破,使得包括国晟科技等在内的大批光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2023年以来,国晟科技收购的光伏行业子公司,为促进上市公司业务转型、提高综合实力带来新的机遇。目前,公司已完成高效超薄异质结电池的研发工作,掌握异质结电池和组件成产相关生产工艺,异质结产品已获得TUV南德认证。其中,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安徽国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徐州及安徽淮北建成的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并已投产。

2023年四季度,公司控股孙公司安徽国晟新能源与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签订《中广核新能源2023至2024年光伏组件框架集采(7标)光伏组件采购合同》。根据合同,安徽国晟新能源将向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供应光伏组件,预计容量100万千瓦,储备容量100万千瓦,涵盖山东、新疆、河北。

行业下行周期逆中有顺

当前,中国光伏行业存在一定阶段性和结构性过剩风险,但总体属于行业发展正常范围。阶段性和结构性产能过剩导致竞争加剧,进而形成降价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12月,光伏组件产品价格降幅约40%,部分型号组件降幅甚至超50%。有分析机构指出,当前光伏行业一些环节已经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

“光伏行业周期驱动下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出清,是市场调节能力良性运转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战略定力,尽可能避免过冷过热、冷热交替的情况。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从业者踏踏实实迈过不断变化的行业周期。”一位光伏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

近期,国家能源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全国风光资源普查,进一步摸清风电和光伏发电资源底数,更好推动风电光伏开发利用。抓紧推进第二批、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力争第二批基地按期建成投产。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评估,修订并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光伏电站升级改造和退役研究并适时出台有关政策。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展望后续发展,在光伏行业政策东风劲吹背景下,国晟科技将进一步立足外部市场变化与企业内在基因,以技术创新等核心优势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和基石,提升双主业协同能力,发挥“园林+光伏”整体协同效应,积极落实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业务板块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广核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