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3家光伏公司发布预告 近六成业绩预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1 06: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3家光伏公司发布预告 近六成业绩预喜)

证券时报记者 刘俊伶

2023年,光伏行业继续快速增长。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09亿千瓦,同比增长55.2%。国家能源局表示,目前,中国风电、光伏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额分别超过334亿美元和2453亿美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目前光伏行业(包括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上市公司已有43家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2家净利润预增,3家预计扭亏,报喜比例接近六成。

3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2023年度净利润扭亏为盈,包括帝科股份、沐邦高科、露笑科技。

帝科股份预告净利润下限最高,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732.39万元。公司表示,随着N型TOPCon电池的快速产业化,公司凭借TOPCon技术和产品的持续领先性,实现了应用于N型TOPCon电池的全套导电银浆产品出货量的快速增加以及销售占比的持续提升,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高。

多家业绩预增公司

估值处于低位

盈利预增的22家上市公司中,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来看,中信博、微导纳米、上能电气、阳光电源、协鑫集成、欧晶科技、晶科能源、同享科技预计增幅居前,超过100%。

中信博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加约696.7%。公司表示,全球光伏集中式地面电站市场新增装机需求旺盛,公司在光伏支架系统细分领域综合优势领先,同时依托于全球范围内建立的营销服务网络和高效的供应交付体系,领先的创新能力、差异化的项目解决方案及产品优势,使得公司光伏支架产品业务快速发展,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双增长。

微导纳米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加417.08%。2023年度,公司新增订单总额约64.69亿元,是上年同期新增订单的2.96倍。其中,光伏领域新增订单是上年同期新增订单的2.92倍。

从细分领域来看,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布局光伏辅材领域最多,共有7家。光伏电池组件、光伏加工设备紧随其后,分别有5家。

估值上来看,目前业绩预增的光伏行业上市公司经过前期回调后处于低估区间,22家公司最新滚动市盈率中值为14.18倍,小于行业整体的17.95倍。高测股份、天合光能、双良节能、晶盛机电、横店东磁市盈率不足10倍。随着盈利的同比增长,业绩预增公司估值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业绩预增公司估值较低与股价回调也有关系,统计显示,22家公司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7.59%,宇邦新材、高测股份累计回调幅度在30%以上,快可电子、晶盛机电、欧晶科技跌幅超过25%。

16家公司第四季度

业绩同比增长

从单季度来看,以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净利润中值和三季报数据对比计算,16家光伏行业公司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盈利同比增长,2家公司预计扭亏。

兆新股份第四季度净利润预增幅度居于首位,预计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中值为0.88亿元,同比增长295.77%,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中值为8724.35万元,有望创2021年以来最高第四季度营收、净利润。

沐邦高科预计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中值为0.19亿元,上年同期为-2.39亿元,显著扭亏。公司表示,2023年是公司主营业务转型之年,报告期内公司光伏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已超九成。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打造硅料(硅提纯)、硅片、电池片产业体系。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