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回购!回购!多家“核心资产”出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4-01-31 2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购!回购!多家“核心资产”出手)

市场回到2800点以下,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出手维护股价,提振信心。

截至记者发稿,仅1月31日晚间,已有超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方案。其中不乏多家行业龙头,例如,三一重工董事长向文波提议以6亿元—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8元/股;凯莱英公告称,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用于后续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及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回购资金总额将不低于6亿元,且不超过12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485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了回购,还有280多家上市公司的回购“在路上”。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过往数据显示,“回购潮”多出现在市场底部时期。在市场低迷时期,股份回购可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同时增加市场上的流通资金,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

“核心资产”出手

回购金额已超150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48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回购,回购股份超过11.6亿股,回购金额超过151亿元。

从回购金额来看,宁德时代、三安光电、东方财富等回购金额分别为7.39亿元、6.9亿元和4.21亿元。此外,恒逸石化、海螺水泥、阳光电源等基金重仓股也纷纷回购超亿元。

回购数量最多的是和邦生物,超1.42亿股,紧跟其后的是三安光电、宝钢股份和恒逸石化,今年以来回购数量分别为5201.35万股、3801.92万股和3309.17万股。

284家公司回购计划“在路上”

记者注意到,自1月30日晚间开始,沪市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吹响集结号,纷纷发布“提质增效重回报”的行动方案暨回购方案。

根据已披露的“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相关公告,上市公司以提高投资者回报为基本出发点,以回购股份为重要支点,提出了公司维护股价稳定的具体举措,包括回购、分红、股东延长锁定期等,明确传递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维护公司市场形象的使命担当。

除了科创板采取一致行动之外,据Wind统计,还有284家公司的回购方案“在路上”,回购目的包括实施股权激励、市值管理和员工持股计划等。其中不乏回购注销的上市公司,例如,欣旺达在1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威提议再次回购公司股份,予以注销并相应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5亿元,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20元/股。

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主要修订方向包括尽可能提高回购便利度、进一步健全回购约束机制等两大方面。

本次《回购规则》主要修订聚焦于两大方向,一是尽可能提高回购便利度;二是进一步健全回购约束机制。

浦银国际认为,过去十年,A股和港股出现回购潮的时候大盘指数往往处于低位,而回购潮结束后3个月内大盘指数均录得正回报。今年以来,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回购都出现加速,1月回购金额环比增加133%、15%,或将有助于A股和港股的资金面有所回暖。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表示,回购注销往往被认为是对市场护盘托底的一种行为,最直接的表现是提升股价,对市场有比较明显的引领作用,能减少公司的一些现金,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回购并注销的公司数量增多,是市场底部的重要信号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