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东医药多重承压,市值月缩水200亿

来源:中访网 2024-01-31 1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成药、医美、减肥,华东医药三大核心品种同时被围攻,也难怪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先走一步了。

(原标题:华东医药多重承压,市值月缩水200亿)

都说新年新气象,但华东医药却在2024年的第一个月遭遇当头棒喝。截至2023年1月30日收盘,华东医药当月市值缩水超200亿,股价累计下跌28.39%,虽然有整个大盘萎靡的影响,但同一时期A股化学制药板块的下跌幅度为17.62%,华东医药跑输了板块超10个点,原因并不简单。

1月初,华东医药发布公告称,华东医药全资子公司中美华东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青海珠峰冬虫夏草原料有限公司、青海珠峰冬虫夏草药业有限公司、杭州华东武林大药房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华东医药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使用发酵冬虫夏草菌粉来制造百令片的行为,以及立即停止销售、许诺销售该百令片的行为,同时,销毁其库存的发酵冬虫夏草菌粉和百令片;并要求珠峰原料公司及珠峰药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1.1亿元,以及共同赔偿原告因制止侵权行为所花费的115.5万元。企查查显示,被起诉方之一的杭州华东武林大药房为华东医药的全资子公司。

为啥华东医药连子公司都不放过,原因就在于一款名叫百令胶囊的药品。该药是华东医药20亿的独家大品种,也是2022年中国医院端中成药销售的冠军。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百令产品只有3个批号,分别归中美华东、珠峰药业、烟台华瑞所有,烟台华瑞是华东医药的子公司,而珠峰药业的控股方则是佐力药业。虽然目前佐力药业只生产百令片,年销售额不过2个多亿,但1月11日佐力药业突然宣布,同名同方的百令胶囊获批,这无疑是要跟华东医药的百令胶囊展开正面较量。在1月14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佐力药业表示在如今拥有百令片和百令胶囊的情况下,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将其百令系列打造成10亿元规模的品种。从不足3亿到10亿,将要挤占的是谁的份额不言而喻。

面对竞争对手,华东医药果断拿起法律武器,不过面对投资者,华东医药却是另一番说法。在近期举行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华东医药表示,目前发酵虫草制剂市场已有多家企业产品参与,增加一家企业不会对市场竞争格局带来重大影响。公司百令胶囊深耕慢性肾病和慢性呼吸系统市场20余年,在市场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和品牌优势,在院外(包括基层)市场和线上市场的销售也在逐年上升,自费购药的客户比例也在稳定上升,这些都是百令胶囊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础,不会因为增加个别竞品发生重大改变。

除了百令胶囊,华东医药的医美战略转型大单品伊妍仕少女针也在最近受到同行追击。1月22日,江苏吴中官宣代理的第三代童颜针AestheFill获批,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在正式上市销售。据悉,该款产品在中国台湾的市占率已经位列行业第一,超过伊妍仕。据IPSOS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再生填充类产品中,ELLANSE伊妍仕少女针品牌的用户占60%。业内预期AestheFill有望在大陆复制成功经验,改变大陆医美再生材料市场的现有格局。

但华东医药也没有坐以待毙,在最新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华东医药表示,新一代“少女针”Ellansé®伊妍仕®M型已顺利完成中国临床试验全部受试者入组,正在进行随访,预计于2024年Q2完成全部受试者主要疗效指标收集。

无独有偶,华东医药独家“减肥针”利拉鲁肽注射液同样在近期遭遇诸多麻烦。先是杭州诚泽医药有限公司违反协议约定,未经许可在苏州、杭州等地以“华东医药”名义违规开展减肥针的市场宣传和产品推广活动。虽然华东医药在公告中撇清了关系,但华东医药前董事长董事长李邦良以及“利鲁平”的研发方——杭州九源基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傅航也出席活动站台却是不争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九源基因目前正冲刺IPO,虽无实控人,但其单一最大股东正是华东医药。

紧接着1月26日,国家药监局公示,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片已获批上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这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口服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批中心的公示信息,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和司美格鲁肽片两者正在国内积极开展以减肥为适应症的临床试验。而据华东医药透露,其自研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尚在糖尿病适应症受试临床阶段。

中成药、医美、减肥,华东医药三大核心品种同时被围攻,也难怪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先走一步了。(内容来源|华博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