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亚星客车即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为扬州市首家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30 2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星客车即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为扬州市首家上市公司)

曾经扬州的招牌企业,如今再度面临退市风险。

1月30日晚间,亚星客车(600213)披露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8亿元到-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继续亏损。预计公司202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亿元到-1亿元。如果最终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亚星客车,曾是扬州工业历史上最闪亮的“星”。有这样一句话在行业内广为流传,“扬州亚星,中国专注于客车制造60年以上的公司,没有之一。”辉煌时期,亚星客车的前身——扬州客车制造总厂曾连续七年位居全国销量第一,还出口到北美、澳洲、东欧、东南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等地。

公开资料显示,亚星客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客车生产企业,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49年。到1981年,亚星客车成功研发JT663客车,结束中国长期用卡车底盘改装客车的历史,开启中国专业客车之路;1988年,卧铺客车在亚星诞生;1990年,老厂区位列国家300家重点企业,江苏省十大重点企业集团之一。

1996年8月,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7年,亚星与奔驰牵手,成立了亚星-奔驰有限公司。一年后,首批亚星奔驰客车YBL6120H顺利下线,成为当时国内高端客车的代表。

一路“奔驰”的江苏亚星客车集团又发起成立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9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了6000万A股股票,成为扬州市首家上市公司,也是我国客车行业中少数几家上市公司之一。上市的第一年,扬州亚星的销量达到了8532辆,其中中型客车4893辆,位列全国第二。 

时过境迁,如今的亚星客车早已风光不再。

从2017年开始,亚星客车的销量逐年下滑。2022年亚星客车仅售出2286辆,2023年销量进一步降至2096辆。相比之下,老对手金龙汽车(600686)的客车销售量分别为46172辆、42079辆;宇通客车(600066)的客车销量分别为29659辆、37239辆——相比之下,亚星客车已经与老对手不在一个“重量级”。

1月30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8亿元到-2.6亿元;预计2023年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7亿元到-2.5亿元。回顾2022年度,亚星客车实现净利润-1.9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9亿元。

对于2023年度再度亏损,亚星客车解释称,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取消等因素影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公司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公司应收账款回收周期延长,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降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亚星客车披露的业绩预告中提及,预计202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亿元到-1亿元。如果公司2023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值,将触及《股票上市规则》中“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规定的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将在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就在同一天,亚星客车还宣布签订重大合同。近日,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沙特阿拉伯企业Dallah Almutaqdmah Busesand Equipment Co.Ltd签署《销售合同》,合同金额为7405万美元。

截至1月30日,亚星客车最新收盘价为7.98元/股,最新总市值22.8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