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通脉预计2023年业绩继续亏损 资金流动性持续恶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30 2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通脉预计2023年业绩继续亏损 资金流动性持续恶化)

ST通脉(603559)1月30日晚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1.6亿元到-2.9亿元,上年同期为-1.52亿元。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39亿元到-2.69亿元,上年同期为-1.45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ST通脉表示,报告期内,由于资金流动性不足,公司业务开展受阻,部分工程项目未能及时开工或者验收,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由于员工变动频繁,公司应收账款催缴工作力度下降,回款有所延迟。同时,因应付账款金额增加,工程纠纷案件较以往年度显著增加,且部分案件保全措施导致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资金流动性持续恶化。

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共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共创”)报告期内经营业绩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未来部分订单续约和执行尚存在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商誉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需要指出的是,ST通脉已经不是第一次对上海共创计提减值损失。

2018年,ST通脉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共创100%股权,交易作价为4.14亿元。

据ST通脉2022年年报,上海共创2018年4—12月、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度净利润分别为3388.67万元、4412.34万元、3463.17万元、107.3万元及-978.63万元且该公司后续经营存在继续亏损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于2022年度对上海共创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7130.01万元,将减少2022年度母公司利润总额7130.01万元。

ST通脉主营业务以通信技术服务、集成业务、IDC技术服务为主。主营业务客户涵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铁塔、吉视传媒、华为、中兴通讯、华三、大华、海康等国内主要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厂商,并涉及政企、金融、教育、电力、消防、交通等诸多领域。

从2022年开始,ST通脉就面临资金流动性不足、业绩亏损,并曾出现银行贷款逾期。ST通脉2022年业绩之所以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工作出现了阶段性停滞,客户回款周期延长,资金压力骤增,打乱了公司正常资金使用计划,虽然后续公司积极开展应收账款清理工作,稳定资金流动性,但仍影响了部分银行贷款偿还和项目资金投入。

在2022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上,ST通脉表示,公司2023年度将加大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与客户积极沟通催缴,制订定应收账款催缴专项方案和计划,对于长账龄的应收款项,将直接通过发送催缴函、律师函、司法诉讼等方式进行催收。

同时,公司还会寻求其他途径,改善资金流动性,包括但不限于继续与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渤海银行等现有银行债权人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接触其他地方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取融资额度。制定债务整体解决方案,引进外部资金,降低公司财务杠杆,减轻债务负担,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提升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

据ST通脉1月27日公告,自公司前次于2023年12月1日披露《公司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至本公告日,公司累计未披露的诉讼金额(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合计4588.29万元,占公司2022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2.4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