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牧原股份2023年业绩预亏 头均亏损额远低于行业水平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30 1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牧原股份2023年业绩预亏 头均亏损额远低于行业水平)

1月30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年度净利润为亏损38亿元至4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49.33亿元。

据此前公告,2023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6381.6万头。由此测算,过去一年牧原股份头均亏损额或在50元上下,头均亏损远低于行业水平。 

仍存成本领先优势

对于2023年业绩亏损,牧原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生猪价格较去年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在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对消耗性生物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拟对部分消耗性生物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在2023年生猪养殖行业全面亏损的背景下,牧原股份依然凭借较高的成本把控实力,维持了较低的头均亏损。

农业农村部此前发布的生猪行业数据显示,2023年1—12月间,散养生猪每头净利润单月最高头均亏损额达到420元/头,规模养殖生猪每头净利润单月最高头均亏损额也达到243元/头。若假设每月出栏量相同,2023年散养生猪头均亏损粗略估算约为239元,规模养殖头均亏损也达到约92元。

近年来牧原股份持续打通技术路径,推动优秀成绩的复制、推广,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管理,在提高生产成绩,降低养殖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成本在行业内持续领先。

周期反转预期增强

生猪行业周期底部震荡之时,市场对于价格回暖的预期也逐步增强。特别是伴随春节临近,北方杀年猪需求升温,1月中旬以来,国内生猪市场价格有显著回升迹象,仔猪补栏积极性也急速升温。

卓创资讯分析师邵瞧瞧认为,业者看涨2024年下半年行情,加之仔猪前期跌至成本线之下,部分逢低补栏带动市场成交量增加,而养殖端为缓解标猪出栏亏损,多数挺价出售,提升养殖盈利空间,导致仔猪价格涨幅扩大。

“1月中旬补栏的7公斤仔猪或在6月底至7月出栏,从监测的能繁母猪去化程度来看,从2023年9月开始,166家样本企业的能繁母猪开始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去化程度,此时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对应的正是2024年7的生猪出栏量,届时理论生猪出栏量或有较为明显的减幅,支撑养殖端看涨预期增强,从而带动了养殖端的补栏积极性,支撑仔猪价格持续上行,并涨幅扩大。”她表示。

上海钢联生猪分析师王海莲也分析,前期华中、华东、华北受猪病影响较为严重的省份,看好2024年下半年行情,故而采苗量增加,但北方仔猪外销量有限,多前往南方采购优质仔猪苗,仔猪开启南猪北调,仔猪价格顺势涨价。

她认为,2024年生猪月度价格呈现先跌后震荡上涨趋势。2023年养殖端成本及资金压力不断增大,叠加冬季猪瘟疫情影响,上游产能去化加快,造成年内猪源供应或逐步收紧。再次,下半年消费预期向好带动市场情绪拉涨,预计猪价或在三季度进入全年高点。

国泰君安近期研报显示,2023年猪价低迷,行业持续去产能,2024年周期方向愈发明朗;景气度方向比短期价格节奏更重要,抬眼看前景已经越发明朗,2024年周期向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