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气风电: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30 19: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气风电: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1月30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88660.SH,证券简称:电气风电)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亿元至-13.4亿元。

电气风电预亏的主要原因,主要受国内风电市场持续激烈竞争,市场招标价格不断下降影响,电气风电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初步测算将计提一定亏损合同损失准备。报告期内公司交付的风机项目均为装机高峰后承接的平价项目订单,2022年度交付项目中含有部分历史年度承接的高价订单,对报告期内销售价格降幅亦有影响。对此,公司通过积极推动产品大型化、调整技术路线、供应链降本等方式压降成本,产品成本已有一定降幅,虽不及销售价格的下降幅度,但已初见成效。此外,公司部分区域的海上销售订单项目受进度影响,未能按计划实现销售收入,从而造成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导致营业利润相应减少。

回顾国内2023年全年海风装机的进程,上半年整个海风建设节奏处于缓慢的状态,不仅装机量低迷,部分地区海风项目前期审核进度也有所放缓。而下半年开始,随着广东、江苏等地区一些限制性因素的解除,全国用海审批,海风项目核准等前期准备工作也明显提速。同时,2023年全年风机市场外部竞争激烈,导致海陆风机销售价格持续大幅下降,整机厂风机销售盈利性集体受损,电气风电在此期间业绩承压的现状并非个例。

虽然过程曲折,但行业整体保持稳步增长。据统计,2023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达到75.9GW,再创历史新高。此外,2023年中国风电整机商在国内和国际项目中标规模约116.5GW,较上年增长12.78%,其中电气风电中标规模达3.62GW。

作为风能领域内的佼佼者,电气风电产品已基本实现了全功率和全场景的覆盖,产品覆盖了2.5MW到18MW全系列海陆风电机组。电气风电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海上产品领域,电气风电推出了海神平台新一代半直驱产品,风轮直径从上一代的252米提升至263米,单机容量扩展至最大18MW,能覆盖大部分海域,电气风电海上业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同时,电气风电在2023年对陆上产品进行了全面的技术路线切换,从半直驱路线调整到了成本更优化的双馈路线。2023年上半年开发了容量更大、叶片更长的陆上大容量卓越平台产品,功率等级覆盖5MW至10MW,风轮直径等级202米到230米,在满足沙戈荒大基地及各种风况等市场需求的同时,又能够有效控制成本,进一步增强了陆上产品市场竞争力。据悉,2023年电气风电交付产品仍以半直驱产品为主,双馈产品将在2024年开始集中交付,成本优势将会逐渐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电气风电嗅到深远海发电的发展商机,已提前布局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关键技术与漂浮式产品。目前,电气风电凭借4MW漂浮式风机技术方案成功中标的龙源电力全球首个风渔融合示范项目已完工,在此基础上电气风电也已经开展了10MW级以上大型漂浮式风机及配套关键技术的研究,启动了16MW级漂浮式风电机组的技术预研。2023年,电气风电中标了全世界最大的商业化漂浮式项目——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试验项目的一期,该项目标志着我国漂浮式项目或将进入商业规模化开发阶段。

2023年,中国风电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额超过334亿美元。电气风电也在不断寻求业绩第二增长曲线,2023年海外业务有明显突破,已经获取部分海外订单,风机业务出海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展望未来,在海风建设加速,行业景气度提振的背景下,国泰君安表示,风电行业拐点将至,看好海风整机环节企业长期发展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