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熙生物市值缩水近五倍 变革之路困难重重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1-30 15:5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熙生物市值缩水近五倍 变革之路困难重重)

近期,华熙生物市值缩水近五倍至314.63亿元,巅峰时期达1500亿元。截至2024年1月29日,其每股收盘价报65.32元,一年来累计跌幅49.03%。

存量市场竞争激烈,华熙生物主营业务及毛利率开始下滑,原料故事走到瓶颈,功能护肤品业务增长难持续,食用级玻尿酸业务遭质疑,变革之路困难重重。

进退维谷 另辟蹊径

公开资料显示,华熙生物是一家生物科技和生物材料公司,其建立了生物活性材料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其以透明质酸发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供应商.

2019年11月6日,华熙生物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在A股上市,发行价47.79元/股,募资23亿元,市值达408.48亿元。并在上市一年内股价翻超三倍,市值增至1500亿元。2021年,其在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中占比44%。

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市场由增量转向存量,玻尿酸不再是华熙生物的护城河。财报显示,2021-2022年,其原料业务增速大幅放缓,营收分别为9.05亿元和9.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62%和8.31%,占比由18.29%下降至15.41%。

随着轻医美的兴起,行业开始向功能性护肤品赛道聚焦。有业内人士表示,从2019年起,成分党愈发成为护肤潮流和方向。华熙生物凭借得天独厚的“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背书,异军突起般,帮助润百颜、夸迪、米蓓尔、BM肌活实现快速增长。在其它品牌还没有转型成分党意识时,华熙生物早已声名鹊起,获得了大量流量,在C端高举高打功能性护肤品。

风口都想加码押注,代表性品牌如福瑞达、雅漾、修丽可、薇诺娜等也纷纷入驻。作为较早入局该赛道的华熙生物获得先发优势。2019-2022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的营收规模从6.34亿元快速增至46.07亿元,营收占比从33.62%提升至72.45%。2022年,其功能性护肤品实现收入46.07亿元,同比增长38.80%,毛利率为78.37%。同期,其营收分别为18.86亿、26.33亿、49.48亿和63.59亿,分别同比增长49.28%、39.63%、87.93%和28.53%。

然而,转型主攻C端市场也让其成本不断飙升。2019-2022年,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21亿元、10.99亿元、24.36亿元、30.49亿,分别同比增长83.74%、110.84%、121.62%、25.17%。超高的销售费用开始蚕食利润,同期,华熙生物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6亿、6.46亿、7.82亿和9.71亿,同比增长38.16%、10.29%、21.13%和24.11%,远低于同期的营收增幅。

2023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功能护肤业务难撑遭遇见顶困难。其三季度总营收42.21亿元,同比下降2.2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4亿元,同比下降24.07%。2023年华熙生物首次出现了净利润的下跌。

新增长曲线难寻

传统优势难以为继,华熙生物为了实现弯道超车,只好再寻新增长点。

2021年华熙生物开启了功能性食品业务的发展元年,推出了国内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并宣传称该产品对人体有保湿、抗氧化性、加强皮肤锁水等功能。

据人民日报报道,上海市消保委通过查询资料和请教专家发现,玻尿酸是通过医用美容注射实现补水改善肤质功能的。作为食品原料的玻尿酸就是一个很长链的多糖,进入胃肠道后会被分解成单糖、二糖,再吸收。目前也没有任何权威证据证明食用玻尿酸能促进体内透明质酸的合成。因此没有依据显示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

人民日报指出,“同样一瓶330毫升的饮用水,加了玻尿酸后价格就翻了四五倍,消费者无疑是在为所谓的功效买单。”食用级玻尿酸业务遭遇了翻车。

从玻尿酸原料供给大厂,到主攻功能护肤品、开展功能性食品业务,结果似乎都不尽人意,华熙生物又将目标转向了合成生物研发。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Reportlinker统计,2022年合成生物学全球市场规模为131.10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30.20%。预计2021-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可达27.27%,到2026年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约达336.30亿美元。

然而,2019-2022年,华熙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94亿元、1.41亿元、2.84亿元、3.88亿元,与销售投入形成了鲜明对比,重营销轻研发使其被市场所诟病,目前其再定义自己为科技创新驱动的生物科技公司能赢得市场认可吗?

值得一提的是,华熙生物是国内最早布局肉毒素的企业,始料不及的是2022年却终止了与韩国肉毒素企业Medytox的7年合作,原因主要系Medytox一系列的产品(其中包括肉毒素产品)遭受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的召回和销毁的命令。

后华熙生物又将风口对准重组胶原蛋白,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自2017年至2021年,基于重组胶原蛋白的功效性护肤品的渗透率从6.3%增至14.9%,预计将从2022年的17.6%进一步增加至2027年的30.5%。但巨子生物、锦波生物、江山聚源和创健医疗、暨源生物等也早已投入重组胶原蛋白市场,已是一片红海。

有业内人士表示,华熙生物未来增长需要更多的创新来驱动,只有加大研发投入,构造更强大的产品矩阵,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品牌竞争力。

作者 | 郑皓元、闫嘉宁| 实习生

主编 |陈俊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子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