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红棉股份2023年预计扭亏:拟重组鹰金钱做大食品业务 旗下华糖曾因食品安全被罚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1-30 14: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红棉股份2023年预计扭亏:拟重组鹰金钱做大食品业务 旗下华糖曾因食品安全被罚)

中国网财经1月30日讯(记者 魏国旭)近日,红棉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23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50万元-80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000万元-4500万元。而上一年公司亏损超7000万元。

在公告中,红棉股份称扭亏主要因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发展平稳,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比有一定幅度提升;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快园区建设,优化园区配套服务,提升运营管理,租赁收益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

日化业务连年亏损

2023年末,红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由“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市红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经营日化的历史彻底作别。

此前,广州浪奇是A股日化巨头,也被外界称为“洗衣粉大王”,旗下拥有洗衣粉、洗衣液系列知名品牌“浪奇”。但是,陷入财务造假案,公司曾连续5年收入下滑。2018-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下降51.4%、18.09%、42.3%、22.01%和3.77%,历年净利润为-1.36亿元、-1亿元、-47.16亿元、14.55亿元和-0.72亿元。

2020年,广州浪奇披露仓库5亿元货物丢失,宣告“暴雷”。2021年12月,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对广州浪奇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浪奇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利润,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共虚增营业收入128.85亿元,虚增利润超4亿元,还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

仍谋求进一步重组

经历巨亏后,广州浪奇经审计净资产已为负数,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及其他风险警示。此后,公司迎来了控股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进行了资产重组。

自2005年完成股权过户后,轻工集团始终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在2021年6月披露的公开招募投资人结果的公告中,轻工集团也被确定为投资人,同年12月,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称“将进一步做好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板块的生产经营,全力提升企业经营业绩”。

2023年3月,广州浪奇完成一笔6亿元的定增,由轻工集团全额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财务造假后的沉疴依旧难解,从公告可知,2023年前8个月,公司日化板块仍在亏损。于是公司开始了转型重组,宣布剥离日化业务投身文创产业,2023年8月与控股股东轻工集团开启资产置换程序,新仕诚公司成为其控股60%的子公司,剥离了日化业务的红棉股份,转型为食品饮料和文化创意园区资产运营双主业发展。

食品业务方面,在日化板块剥离后,更名的红棉股份旗下还拥有全资子公司华糖食品,其2021年、2022年销售额均超12亿元,拥有红棉、广氏两大核心品牌,产品品类丰富,是国内唯一拥有完整食糖全品类供应链的企业。

红棉股份的重组仍在继续,近日,公司宣布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轻工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鹰金钱前身是1956年始建的广东罐头厂,红棉股份称,这一交易是轻工集团履行有关避免同业竞争承诺的重要举措,将扩大公司食品饮料板块业务规模,完善公司战略发展布局。

广州国资在官微中将这一调整比喻为“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并表示历经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红棉股份的发展路径也愈发清晰。

产业园用地规划待明确

不过,重新定位两大主业的红棉股份仍需面对新的挑战,如园区土地规划、性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相较日化领域更为严格的产品监管。

据新仕诚官网,公司运营有T.I.T创意园、T.I.T文创园等T.I.T品牌系列园区。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中部分园区为广州市“退二进三”产业转移调整战略和构建国际性商贸中心城市工作部署中的重点建设项目和示范园区,由旧厂房改造而来,其具体土地性质仍需明确,此前也有项目出现拆除传闻。

以T.I.T创意园为例,其前身是广州纺织机械厂,曾因微信总部的设立而带动一批互联网企业入驻。但据2013年广州市规划局的描述,该土地“控规从来没有进行过修改,无论是在多年以前通过的广州市中轴线南段控规中,还是最近公示的海珠生态城控规以及‘四大馆’选址规划中,这里都是绿地”。

此后,虽然场馆建设因征地问题6年无实质进展,但从2019年的一张规划图仍可发现,广州科学馆1/3的用地位于T.I.T创意园内。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2019年的消息显示,美术馆、科学馆的建设涉及TIT创意园的征地拆迁,不过该地块规划目前仍无法查询到批后公示。

T.I.T科贸园项目则涉及了规划、土地性质调整,规划图显示,该项目需将用地由二类居住用地、体育用地、文化设施用地、公园绿地调整为商务用地兼容商业用地、中小学用地及商业用地,并增设防护绿地。

在最新一份半年报中,红棉股份表示公司不存在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土地使用权情况,不过至报告期末,涉及新仕诚的资产置换事项尚未完成交割。

产品监管方面,红棉股份旗下华糖食品曾出现产品不合格情况。2019年,华糖食品生产的精制白砂糖色值项目不合格,2020年公司因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被罚没5万余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