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TF持续涨停!什么原因?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1-23 23:4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TF持续涨停!什么原因?)

(原标题:ETF持续涨停!什么原因?)

今日,多只跨境ETF再度拉升,截至收盘,美国50ETF复牌后继续涨停,晋级2连板,纳斯达克指数ETF也于尾盘封板涨停,近2日累计上涨近19%。此外,标普ETF、日经ETF、恒生科技ETF等跨境ETF也涨幅居前。


注:今日涨幅居前的跨境ETF(截至1月23日收盘)

关于美国50ETF

美国50ETF的标的指数为MSCI美国50指数,投资于MSCI美国50指数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且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MSCI美国50指数旨在追踪MSCI美国可投资市场指数中自由流通调整市值最大的50只证券的业绩表现。

美国50ETF成立于2023年11月6日,成立时规模为2.33亿元。2023年11月17日,美国50ETF开始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除此以外,跨境ETF国外市场实行的都是t+0交易制度,所以跨境ETF也是t+0交易制度,比如纳指100(159941)、恒生H股(160717)等都属于跨境ETF,可以当天买当天卖。

市场资金热捧方向,

溢折率均连创新高

近期,跨境ETF成为市场资金热捧方向,其中,美国50ETF行情演绎更为火爆。美国50ETF(易方达MSCI美国50ETF 513850)主要跟踪MSCI美国50指数,其基金规模在跨境ETF中相对较小,仅有2.3亿元。受近日连续涨停提振,美国50ETF溢折率也大幅飙升,目前已升至20.98%,为上市以来最高峰值,同时,其成交额数据也较此前有明显抬升。

所谓溢折率,其主要用来评估证券产品价格是否合理的一项指标。受QDII额度限制和短期涨幅较快影响,跨境ETF常常出现高溢价的状态。除上述的美国50ETF外,华夏野村日经225ETF(513520)、富国纳斯达克100ETF(513870)、工银瑞信大和日经225ETF(159866)今日溢折率也分别达到20.66%、18.2%、15.5%。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富国纳斯达克100ETF今日换手率高达10倍。

注:今日溢折率居前的跨境ETF(截至1月23日收盘)

二级市场收盘价高于份额净值

多只基金提示风险

除了美国50ETF,易方达基金1月23日还发布了另外3只基金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分别是易方达原油LOF、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LOF和易方达日经225ETF。

公告显示,1月18日,易方达原油LOF基金份额净值为1.1613元,截至1月22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283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原油LOF2024年以来已经7次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LOF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显示,1月18日,该基金份额净值为3.7873元,截至1月22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4.382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

易方达日经225ETF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显示,1月22日,易方达日经225ETF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53元,相对于当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溢价幅度达到7.27%。易方达日经225ETF也出现较大涨幅,截至1月23日午间收盘,易方达日经225ETF涨4.06%。

近期,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等产品也多次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工银瑞信基金大和日经225ETF基金经理李锐敏提示,国内上市的日经ETF以紧密跟踪日经225指数表现为投资目标,但日经ETF的二级市场成交价格在日本市场既有定价的基础上,又叠加了国内投资者的预期与情绪。在投资者风险偏好抬升乃至情绪过热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成交价高于基金份额净值的溢价风险。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基金经理赵宗庭也提示投资者关注短期溢价后的回撤风险。

除此以外,今天国泰君安、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也在旗下APP上,对部分跨境ETF面临的交易风险发布了风险提示通知。

机构点评跨境ETF

桂浩明:投资全球化的思维得到认同

东方证券近期研报表示,跨境ETF基金配置价值值得关注。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和科技进步的推动,跨境ETF将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优质的跨境ETF产品和基金管理人,规避汇率风险,实现全球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跨境ETF被热炒的背后,与过去一年美股、日股、欧股等出现上涨甚至创新高的行情有关,不少投资者看到2023年跨境ETF赚钱效应比较强,便追逐热炒。步入2024年,日本股市表现强势,国内与其挂钩的跨境ETF受益上涨,出现大幅溢价,日经ETF又一度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甚至出现严重背离价值的炒作。同时,叠加美元升值的汇率因素,使得投资一些美股指数、日经指数等ETF收益比较明显,也加大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次境内资本市场出现的跨境ETF热,表明投资全球化的思维得到认同,也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是实质性的,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到海外投资,会成为越来越多境内投资者的一个选择。但是,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海外投资风险甚至比境内更高,这是每一个准备投资海外市场的投资者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此外,天风证券指出,在跨境ETF的交易时段,ETF价格波动主要受到海外市场期货价格和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影响,因而日内波幅较小。跨境ETF是以QDII形式运作,因此这类ETF的QDII额度是否受限是影响ETF一级市场申赎机制运行的关键要素。“若QDII额度受限,一级市场申赎机制存在失效可能,ETF场内价格将主要由二级市场买卖双方决定,此时ETF场内价格可能会相对ETF净值大幅溢价。投资者在此时参与,需注意投资风险。”天风证券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