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阿阿胶把“驴皮”吹歪了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1-29 10: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阿阿胶把“驴皮”吹歪了)

1月26日晚,东阿阿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净利润为11亿元~11.6亿元,同比增长41%~49%。不过在这则好消息之前,东阿阿胶却因广告违法被罚引发了网络热议。

广告不实被罚却仍我行我素

1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具的罚单显示,东阿阿胶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十六条、第八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被处以11万元罚款。

从具体的处罚事实来看,东阿阿胶主要是因为其在抖音直播间中的广告用语不规范而受罚。总共有三条违法事实:

一、东阿阿胶在直播间中称:“阿胶对女性朋友的话,是特别友好的,但不是说男人不可以吃啊,男女6岁以上的小孩子,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比较矮小,比较瘦小的,我们都可以去吃我们的一个阿胶啊.....”。

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未明确宣传“阿胶”是药品、保健品还是普通食品。保健品阿胶片明确显示不适宜人群含少年儿童,当事人也无法提供含阿胶成分的普通食品适用“男女6岁以上的小孩子,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比较矮小,比较瘦小”的科学依据。

二、当事人在抖音店铺直播间以声音加视频形式发布“阿胶的话,增强我们的某免疫力啊”等广告,与其提供了《保健食品广告审查表》中被批准的广告类别(文)不一致,且其在发布上述广告前也未经有关部门审查。

三、监管局往前继续追查发现,当事人在2023年5月8日抖音店铺直播间推销商品时发布“阿胶糕,真心推荐啊。因为的话过了母亲节的话,要恢复345米,这个的优惠价格”等内容。事人后期提供了母亲节活动方案和2023年4-6月的抖音店铺销售数据,显示2023年5月16日(母亲节活动结束日)后续1个多月时间内,桃花姬阿胶糕(75g*4盒)这款商品均没有销售价为345元的成交记录。因此,东阿阿胶涉嫌利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

讽刺的是,东阿阿胶在被罚后似乎依然我行我素。据羊城晚报报道,1月22日,羊城晚报记者进入东阿阿胶抖音旗舰店及其直播间。东阿阿胶主播正在售卖红标阿胶和金标阿胶,并进行阿胶滋补宣传。有网友问及小孩可以吃吗,主播回复称:6岁到百岁老人都可以。

产品功效屡遭质疑

东阿阿胶虽然致力于夸大自身产品的功效,但是对其产品功效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早在2018年2月18日,国家卫计委(现为国家卫健委)旗下的官方微博“12320”发布了一条题为发布题为“过节不值得买之阿胶”的微博,指出阿胶只是“水煮驴皮”,而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但是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此条微博一经发出就引起了大量网友热议,不少网友附和并表示支持。但是事后,“12320”删除了微博并道歉。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还有专业人士指出,阿胶不是用于补血的,而是对失血导致的血虚有效。在汉代名医张仲景的《伤寒论》、《金匮要略》中,阿胶被用于“尿血”、“便血”和“崩漏、子宫出血”等极端的失血情况,而非用于日常的滋养补血。

《备急千金要方》卷三中的内补当归建中汤药方也有这样一段话,“若取血过多,崩伤内衄不止,加地黄、阿胶二两”,即如果失血过多,子宫出血不止,加地黄、阿胶二两。同样也点明了阿胶的适用场景。

古人固然不如现代人懂科学,但是也能在医疗实践中摸索出经验与方法。而现代企业为了宣传产品,不惜夸大阿胶的作用和适用场景,最终伤害的也只能是广大消费者。

据悉,如果长期食用阿胶,可能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黄煌还举过两个例子:一个病人服用阿胶、鹿角胶,导致乳房胀痛,但仍继续服用2年,结果得了乳腺癌,最终双侧乳房切除;另一病人服阿胶20余年,后发现子宫内膜癌,切除后又发现乳腺癌。

也曾从神坛跌落

东阿阿胶从2006年开始连续涨价十几年,最高一度涨至6000元/斤,可谓如日中天。然而,东阿阿胶的业绩却在2019年就迎来了大滑坡,营收从2018年的73.38亿元暴跌至2019年的29.70亿元,降幅高达60%;净利润也从2018年的20.85亿元变为2019年的-4.548亿元。即使按照2023年业绩快报的最高净利润11.6亿元来看,仍与2018年的巅峰存在不小的差距。

热潮过去后,东阿阿胶不得不降价去库存。2020年和2021年,东阿阿胶分别大幅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06亿元及3.31亿元,存货跌价损失分别占其资产减值损失总额的98.1%及56.13%。

在2023年的业绩预告中,东阿阿胶表示要继续深度践行“价值重塑、业务重塑、组织重塑、精神重塑”。但如果东阿阿胶不审慎思考对阿胶的定位,不收敛对阿胶不切实际的夸大宣传,恐怕仍会重蹈2019年的覆辙。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