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总投资逾410亿元 巨化集团超级工程今日正式开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8 22: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总投资逾410亿元 巨化集团超级工程今日正式开工)

氟化工行业超级工程终于落地。

1月28日,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下称“巨化甘肃项目”)开工活动在玉门市举行。这是甘肃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巨化甘肃项目的投资金额有多少?甘肃当地媒体在报道方面有两个不同的说法,一种是项目计划总投资650亿元,一种是化工部分总投资410亿元。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向巨化集团相关负责人求证,得到的回复是“按一体化项目统一的口径410亿元”。

巨化超级工程的开建,巨化人颇为自豪,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晒照片,发感慨。

“从千塘畈到戈壁滩,从江南桃红柳绿到西部漫漫飞沙,巨化人不忘初心,以再次艰苦创业的精神奔赴千里大漠,以再造一个新巨化的雄心,翻开新篇章,开启新征程”,巨化集团副董事长李军,这样在朋友圈配文感慨。

千塘畈是巨化集团总部所在地,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建设如火如荼,国家急需化肥,巨化集团第一代创业者响应号召,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到浙江衢州的千塘畈,在荒地上建起了巨化集团前身的衢州化工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浙江衢州,已成为浙江化工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拥有国家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中国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基地两块“金字”招牌。

作为如今全球氟化工行业的龙头,巨化集团旗下拥有巨化股份(600160)、中巨芯(688549)两家上市公司,在岗员工1.6万人,下设40多个公司和控股参股公司,占地7.3平方公里,建有100多套主要装置,以生产氟化学制品和基本化工原料为主,形成了以氟化工为龙头,氯碱化工和煤化工为基础,精细化工、合成材料、技术服务为高新技术突破口的化工产业链。

实际上,上述巨化甘肃项目的环评公示,近日已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了公示,报告书显示,巨化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410.47亿元,占地面积8118.13亩,为玉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硅氟新材料及其配套设施,包括硅产业、氯碱工业、氟化工产业等板块。

环评报告还显示,巨化甘肃项目拟新建年产36万吨工业硅、10万吨多晶硅、5万吨三氯氢硅、12.5万吨含氟聚合物(氟橡胶(1万吨)、FEP(1万吨)、PTFE(5万吨)、PFA(0.5万吨)、PVDF(5万吨))、2.9万吨HFP、2万吨五氟丙烷(R245eb)、3万吨 HCC-240(R240)、8万吨 R152a(HFC-152a)、12万吨 R142b(HCFC-142b)、7万吨VDF、12万吨四氯乙烷、3万吨四氯乙烯、19.5万吨 R22、10.5万吨TFE等装置;配套建设年产76万吨甲烷氯化物(一氯甲烷(36万吨)、二氯甲烷(13万吨)、三氯甲烷(27万吨))、15万吨AHF、30万吨氯化钙、30万吨硫酸、24万吨电石、90万吨离子膜烧碱(综合利用本项目自产废盐)等装置以及综合楼、控制中心、仓储、“三废”处理处置设施、公用工程及其他基础设施。

根据规划,硅板块计划2026年开工,至2027年底前完成建设;氯碱、甲烷氯化物、氢氟酸、聚合物板块计划2024年开工,至2025年底前完成建设;硫酸板块计划2026年开工,至2027年底前完成建设。

据悉,氟化工因其产品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军工、化工、家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已成为化工行业中发展最快、最具高新技术和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被誉为“黄金产业”。

数据显示,2017至2022年,我国氟化工行业市场规模整体上呈现出增长趋势,2022年中国氟化工市场规模达到585.56亿元,同比上升32.26%,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氟化工产销国。

对于巨化甘肃项目的建设,两地政府也寄予了厚望。甘肃省政府方面表示,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落户玉门,对助力甘肃新材料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政府方面称,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补齐国家产业短板,实现高性能硅氟新材料国产替代,提升国家战略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和硅氟新材料产业的国际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化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