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航、南航2023年大幅减亏 机构预计航空运输业2024年将出现供需缺口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6 22: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航、南航2023年大幅减亏 机构预计航空运输业2024年将出现供需缺口)

1月26日晚间,多家交通运输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 

三大航方面,南方航空(600029)预计2023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为-35亿元到-4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53亿元到-70亿元。2022年,南方航空净利润为-326.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40.28亿元。

中国国航(601111)同样预计2023年度将出现亏损,净亏损约为9亿元到13亿元,扣非后的净亏损约为27亿元到37亿元。2022年,中国国航净亏损386.19亿元,扣非后净亏损391.84亿元。

谈及业绩变化原因,南方航空表示,2023年,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多重不利影响逐步消退,公司紧紧把握市场机遇,积极增投运力,抢抓热点市场,强化成本精益管控,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经营效益同比大幅减亏。

不过,南方航空也指出,受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相对缓慢,国内客运整体供过于求,油价保持高位运行,消化四川航空战略投资影响,全球供应链不畅导致飞机、航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多因素影响,公司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导致2023年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中国国航则表示,2023年,航空客运需求回暖,公司抓住市场复苏机遇,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坚持“增投保价争量”,全力推动收入增长;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格管控成本费用;加强关键领域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取得成效;持续完善风控合规管理机制,生产运行安全平稳;全年经营效益同比大幅改善,实现大幅减亏。

至于2023年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的原因,中国国航称是受国际航线尚未全面恢复、国内市场竞争加剧、油价汇率等要素价格波动的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中国东航尚未披露业绩预告情况。

国金证券在交通运输行业2024年度策略中指出,受制于订单缺乏、飞机制造商产能制约、引进飞机以窄体机为主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两年航司运力增速放缓较为确定,据估算,三大航及春秋、吉祥2024—2025年合计机队增速分别为5%和3%,远低于过去高个位数增长,座位数增速或更低。

国金证券认为,过去三年航司明显亏损,供给增长放缓或将减缓行业竞争压力,叠加航司对盈利诉求及票价市场化效应,预计票价将保持坚挺。中性假设下,预计2024年国内航空客运量较2019年增长10%,国际地区航空客运量恢复至2019年80%,整体恢复至2019年106%,同比增长12%;国内机票价格预计维持2023年高位,国际地区机票下降至略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需求回暖尤其是国际线恢复,供需缺口将显现,预计航司业绩将大幅反弹,将催化航司股价修复。

大型航空公司在2023年仍旧亏损,相比之下,不少机场类上市公司已经在2023年实现扭亏。

上海机场(600009)1月26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亿元到1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上海机场表示,2023年民航业持续复苏,上海航空枢纽实现恢复性增长,境内市场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出入境旅客量大幅增长,公司盈利水平稳步提升,资产整合效应明显,经营情况整体好转。

上海机场并非个例,厦门空港(600897)稍早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到3.85亿元,同比增加1042%—1270%。厦门空港称,受益于民航业整体复苏,公司三大生产指标同比增长显著,收入大幅增长,经营业绩改善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与航空业复苏背景类似,京沪高铁(601816)2023年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亿元到122亿元。

京沪高铁表示,2023年,国内客运市场形势恢复显著,公司管内高铁安全持续稳定。面对有利形势,公司继续深入研究客流变化规律,持续推动提升站车旅客服务水平,以高质量供给促进和带动消费,取得营收恢复明显的较好经营业绩,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由亏损转为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