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OLED显示供需双向驱动 国产替代大有可为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26 11:0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OLED显示供需双向驱动 国产替代大有可为)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3Q3起由于消费电子终端拉货,小尺寸OLED屏涨价,品牌备货、手机LTPO技术升级,24H1或将结构性缺货持续涨价。此外以京东方、维信诺、深天马为首的中国OLED面板厂商近年来积极布局OLED产线,OLED产能正在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短期来看供给端2024年爬坡的主要有京东方重庆、维信诺合肥、天马厦门TM18,释放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OLED面板价格或持续上涨。

国金证券观点如下:

随着OLED技术成熟、成本优化,多元应用领域加速渗透。

23Q3起由于消费电子终端拉货,小尺寸OLED屏涨价,品牌备货、手机LTPO技术升级,24H1或将结构性缺货持续涨价。展望中长期需求端:1)小尺寸终端价格下沉,中尺寸终端加速搭载OLED屏。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小尺寸占据最大份额(23年手机OLED渗透率接近50%),随着搭载OLED屏的手机价格下沉、米OV等品牌国产替代(原使用三星屏)、折叠屏放量/搭载LTPO等结构性拉动将带动手机OLED需求稳步增长。2)中尺寸上IT、车载市场等OLED应用前景广阔,2024年苹果有望推出OLED IPAD进一步带动中尺寸搭载OLED的趋势,汽车智能化趋势OLED也成为高端车载的主流方案之一。3)大尺寸方面TV等市场OLED渗透率稳步提升,韩系厂商主攻高端市场。综合来看,目前AMOLED是OLED 技术的主流产品,广泛用于小尺寸平板显示中,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车载等产品对高质量显示屏的需求增加,OLED面板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中国大陆企业加快产能布局,长期供需结构改善。

以京东方、维信诺、深天马为首的中国OLED面板厂商近年来积极布局OLED产线,OLED产能正在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短期来看供给端2024年爬坡的主要有京东方重庆、维信诺合肥、天马厦门TM18,释放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OLED面板价格或持续上涨。长期来看在技术布局、高世代线上中国大陆持续布局。技术角度上,国内面板厂技术持续进步向海外对标,包括LTPO、叠层等技术升级改造,契合更高端、中尺寸等产品对于寿命、功耗的要求。世代线建设上,2023年Q4京东方公告拟投资630亿建设国内第一条的8.6代AMOLED产线,主要用于中尺寸,完善产线结构,推动OLED显示产业开启中尺寸发展新阶段。

有机发光材料,国产替代正当时。从上游原材料环节来看,有机材料是OLED 面板的核心组成部分,有机材料在OLED面板成本中占据23%的份额。

有机发光材料海外专利垄断,蒸镀机Tokki垄断,掩膜版美日企业主导,国内厂商加速下游面板厂配套合作、导入验证。对于 OLED 终端材料制造来说,首先由前端材料生产企业将基础化工原料合成中间体,再进一步加工为升华前材料,将其销售给终端材料生产企业,由终端材料生产企业进行升华处理后最终形成 OLED 终端材料,用于 OLED 面板的生产。OLED有机发光材料的生产一开始的原料经由化学合成形成中间体,毛利率较低约10-20%。升华后的纯度要求非常高,相对技术壁垒较高,所以材料毛利率也高达60-80%,其核心技术和专利均集中在海外少数厂商,伴随海外专利到期及国内技术突破,国产厂商迎来发展良机。

投资建议:

中游环节:持续看好本轮小尺寸结构性供给紧缺带动的涨价持续性,以及长期供需结构的改善,利好京东方A(000725.SZ)、维信诺(002387.SZ)、深天马(000050.SZ)、TCL科技(000100.SZ);

上游材料:利好发光材料&蒸发源设备供应厂商奥来德(688378.SH)、材料厂商莱特光电(688150.SH)、OLED中间体及前端材料厂商瑞联新材(688550.SH)、万润股份(002643.SZ)。

风险提示:价格上升幅度不及预期,需求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上游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