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凯客车连年亏损财务压力大,公司高管被查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1-25 16: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凯客车连年亏损财务压力大,公司高管被查)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安心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在销量结束6年持续下滑之后,安凯客车(000868.SZ)高管被查。

1月22日晚间,安凯客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副董事长张汉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凯客车表示,张汉东系公司外部董事,目前除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职务,也未参与公司具体生产经营工作。

2016年起,安凯客车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数,到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近8年累计亏损24.9亿元。

2023年,安凯客车销量4328辆,同比大增40.89%,结束了持续6年下滑的尴尬。

安凯客车的设计产能为1万辆,2023年产能利用率仅44.46%。2016年安凯客车实现“满产满销”时,扣非净利润依然亏损741.5万元。如今,公司想实现盈利更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安凯客车董事长戴茂方已到退休年龄,谁接班也将成为一道难题。

张汉东未参与具体生产经营

公司高管被查,1月22日晚间,安凯客车发布公告,公司副董事长张汉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知悉调查的进展及结论。

安凯客车在公告中称,张汉东系公司外部董事,目前除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职务,也未参与公司具体生产经营工作。目前,公司其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监事均正常履职,董事会依法履行相关职责,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安凯客车2022年年报显示,张汉东1968年5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一栏,安凯客车将副董事长张汉东排在第二位,职位仅次于董事长、党委书记戴茂方。

鳌头财经注意到,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安凯客车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9.44%。

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8年6月(由原省建设投资公司、省农业投资公司和省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合并组建而成),注册资本300亿元,2011年6月和2014年10月,先后与上海裕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安徽实业总公司重组。

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资产总额超3000亿元,旗下拥有8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包括2家上市公司。

获控股股东定增“续命”

业绩方面,安凯客车连年亏损。

安凯客车是专业生产全系列客车和汽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产品覆盖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团体客车、景观车、公交客车、新能源商用车等。

天眼查显示,安凯客车采用全承载和半承载两条技术路线,全承载技术主要用于大型客车和新能源客车,半承载技术主要用于中轻型客车。

从技术上讲,安凯客车有其独特之处,公司引进德国凯斯鲍尔技术,进行技术合作,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自主掌握的客车全承载,底盘全桁架核心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作为是国内较早研发和批量生产运营新能源客车的整车企业,安凯客车在1997年上市,并具有新能源客车研发及生产优势,现已形成集10—12米纯电动公交客车、12米纯电动旅游和通勤客车、12米增程式电动公交客车、10—12米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于一体的产品平台。

然而,安凯客车盈利能力并不强。

从2013年起到2022年,安凯客车10年中有5年净利润亏损,其中2018年巨亏8.93亿元,2021年和2022年持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64亿元和-2.40亿元。

2023年前三季度,安凯客车净利润亏损5632.55万元,亏损虽大幅收窄,但仍然未实现盈利。

考察扣非净利润,是衡量企业真实盈利能力的数据。

2016年起,安凯客车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数,2016年至2022年分别为-741.50万元、-2.96亿元、-9.29亿元、-0.97亿元、-4.15亿元、-3.13亿元和-3.36亿元。

2023年前三季度,安凯客车扣非净利润亏损9690.64万元,近8年来,公司扣非净利润累计为-24.9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安凯客车资产负债率高达98.59%,离资不抵债仅一线之隔。

2023年6月,安凯客车获得控股股东江淮汽车(600418.SH)10亿元定增募资,公司得以“续命”。对此,安凯客车董事长戴茂方表示,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负债率有望降至70%左右。

2023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安凯客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和72.65%,又有提升的趋势。

产能利用率仅43.28%

“定增是安凯客车实现转型的第一步,财务数据的优化将增强我们供应商的信心。电动载货汽车若能转型成功,将形成安凯客车纯电动物流车体系,也将丰富江淮集团的产品体系。”戴茂方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

从销量来看,安凯客车存在较大压力。自2016年销量突破万辆后,安凯客车销量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具体来看,2017至2021年,安凯客车的销量分别为8717辆、7337辆、5692辆、5605辆和3833辆,同比分别增长-13.96%、-15.83%、-22.42%、-1.53%和-31.61%。

2022年,安凯客车销量仅3072辆,同比下降19.85%,已连续6年下滑。

2023年,安凯客车销量达4328辆,同比大增40.89%,并且完成了实现整车销量4150台的目标。

不过,安凯客车的设计产能达1万辆,按此计算公司2023年产能利用率也仅为44.46%。

谁是接班人成为安凯客车未决之题。1月3日,江淮汽车公告称,公司董事戴茂方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戴茂方辞职后,离开安凯客车也进入了倒计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