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游戏行业年度盘点:机遇仍在 挑战加大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1-25 17:0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游戏行业年度盘点:机遇仍在 挑战加大)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汗青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2023年是美好的一年,这一年版号下发常态化,电竞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一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关口,用户规模再创新高,到达6.88亿元;这一年游戏出海成绩斐然,自研产品海外实销收入163.66亿美元,规模连续4年超千亿人民币。

2023年,游戏企业之间的存量竞争愈发激烈。

游戏版号常态化 行业发展进一步规范

上个月25日,2023年最后一批国产游戏版号下发,共下发了105款国产游戏版号,不仅在数量上众多,涵盖的游戏企业范围也更广。

2023年游戏版号的下发实现常态化,据鳌头财经统计,2023年共发放游戏版号1075款,其中国产游戏977款,进口98款。2022年发放版号512款,其中国产468款,进口44款。2021年的这一数字则为748款,其中国产672款,进口76款。

版号政策稳定性的逐步增强,让游戏企业吃了颗“定心丸”,“版号下发可看作对游戏行业整体调控的手段,版号下发常态化,游戏精品化战略成为国内厂商的主流趋势。”行业分析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

除了来自有关部门的宏观调控,游戏企业们也在积极地、自发出台行业标准,以期中国游戏企业良性发展。

2023年3月份,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面向行业相关单位征求关于《游戏分发与推广基本要求》团体标准意见。该《要求》的编写工作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牵头,起草单位包括腾讯(00700.HK)、华为、三七互娱(002555.SZ)、紫龙、咪咕等企业。

鳌头财经了解到,在《游戏分发与推广基本要求》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对“游戏分发与推广模型”“游戏分发基本要求”“游戏推广基本要求”等相关要求进行罗列,其中最令行业关注的是“网络游戏分发前应取得游戏版号”一事提出了要求。

良好的规范可以帮助行业构建清晰、明确的游戏分类体系和分发推广要求,在提升国产厂商产品质量的同时推动游戏产业整体健康发展。

腾讯 网易 米哈游成中国厂商前三强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提到中国游戏厂商绕不开腾讯和网易,从营收上看,腾讯和网易 ( 09999.HK)长期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这样的格局随着米哈游的崛起而改变。

2023年6月份,《光明日报》刊发了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简介,根据简介,2022年米哈游主营业务收入273.40亿元,净利润161.45亿元,截至2022年底净资产374.02亿元。

鳌头财经查询历史财报发现,2022年恺英网络(002517.SZ)全年营收37.26亿元,净利润10.25亿元;巨人网络(002558.SZ)营收20.38亿元,净利润8.5亿元;完美世界(002624.SZ)营收76.70亿元,净利润52.50亿元;三七互娱营业收入164.1亿元,净利润29.54亿元。

2022年公布数据显示,米哈游的净利润超过了上述4家老牌A股上市游戏企业的总和。

腾讯财报显示,2022年腾讯游戏业务全年总收入为1707亿元,其中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为1239亿元,同比下降4%,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为468亿元,同比增长3%。网易2022年总营收则为965亿元,其中游戏和相关增值服务净营收为745.665亿元,网易2022年净利润为228亿元。

拥有《原神》《星穹铁道》等精品游戏的米哈游逐渐成为国内游戏厂商中的“第三极”,“米哈游的崛起印证了中国游戏精品化+出海的道路是切实可行的,腾讯和网易同样是精品游戏的代表,这3家企业的良好发展为中国游戏行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前述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电竞项目正式登上亚运会舞台

2023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首次以正式项目登上国际大赛的舞台,在亚运会的“正名”下,电竞产业迎来全面开花。

在杭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队在6个亚运电竞项目中夺得4金1铜的佳绩,在《王者荣耀》电竞项目上,中国队对泰国队的半决赛更是登上了央视的屏幕,这是电竞项目时隔20年后再次登上央视。

相关产业也在蓬勃发展。《2023年度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省级以上、职业选手参与的非表演类中国电子竞技赛事举办数量同比增长,共举办了127项赛事。鳌头财经了解到,不少热门电竞赛事出现“一票难求”的状态。

中国已经成为电竞产业最大的市场。普华永道中国体育行业合伙人毕玮多在《2024体育产业发展趋势预测》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预计未来电子竞技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3%,未来以电竞IP为核心不断创新和深化去拓展商业市场,或将成为相关厂商不可绕开的发展路径。

竞争与合作

2023年开年之初,网易与暴雪正式分家。

2022年底,暴雪单方面宣布网易不再作为暴雪旗下游戏的国服代理商,到了2023年1月24日,所有国服暴雪游戏正式停止运营,包括《魔兽世界》《魔兽争霸 III: 重制版》《星际争霸》系列,《炉石传说》《风暴英雄》《守望先锋》及《暗黑破坏神 III》等已无法登录游玩。

临近年中,SLG门类两款头部游戏的诉讼案也有了结果。去年5月23日,网易旗下游戏《率土之滨》和灵犀互娱旗下《三国志·战略版》先后在微博上发表声明,公开两款游戏著作权诉讼一审结果。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决认为《三国志·战略版》系对《率土之滨》的改编,《三国志·战略版》需修改侵权内容,并向网易赔偿5000万元。

鳌头财经了解到,这并不是网易与灵犀互娱第一次对簿公堂,此前灵犀互娱因广告内容侵害他人商誉被网易告上法庭,最终法院作出了停止侵权行为、道歉、赔偿网易经济损失8万元的判决。

有竞争便有合作,2023年12月25日,网易与暴雪传出“复合”消息。据多家媒体报道,2023年,暴雪与国内多家游戏厂商商讨了国服事宜,最终选择了重新与网易合作。

对于复合传闻,网易方面表示“不予回应”,暴雪中国方面则表示“目前没有可以分享的信息或更新。”

现行的市场压力之下,合作应成为行业中不同厂商的主流,尽管厂商之间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但相互的拆墙和破冰或将释放出更多的市场机会。

一些头部厂商已经开始践行这种理念。2023年10月,恺英网络与世纪华通(002602.SZ)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集中各自的优势资源,在传奇系列产品的业务形态、IP上下游生态和品牌等全方位进行更紧密的协同。近期,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恺英网络发布了《关于授权管理层与战略合作伙伴加强股权合作的议案》,恺英网络董事会将授权管理层投资不超过5亿元,与战略合作伙伴世纪华通进行股权投资和证券业务投资。

《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补位监管 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2023年的末尾,一纸草案引发全行业关注。

去年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就《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网络游戏的出版经营、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草案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首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网络游戏出版经营单位不得以炒作、拍卖等形式提供或纵容虚拟道具高价交易行为;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用户充值限额,并在其服务规则中予以公示,对用户非理性消费行为,应进行弹窗警示提醒。

草案发布后,游戏企业纷纷发布回购和增持公告。具鳌头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25日,完美世界、吉比特、巨人网络、三七互娱、恺英网络、电魂网络等多家游戏企业均发布回购及增持股份的公告。

事实上,此次征求的意见稿旨在监管补位。鳌头财经了解到,2018年前,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承担网络游戏监管职能,《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由文化部于2010年颁布实施、2019年废止。2019年以后,国家新闻出版署承担游戏行业监管职能,此次发布征求意见稿,是对旧规的重要补缺,多家游戏企业表示积极配合新规落地。

“意见稿的出台也有测试市场反应的目的,最终的结果也会征求多方意见。”行业内人士向鳌头财经分析到,“意见稿的本意也是规范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其相关规定对于头部企业影响不大,反而更加影响一些小型换皮游戏,相关规定倒逼了国产游戏继续在精品化的道路上前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恺英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